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前三季度外债余额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短期外债占比升至67.61%

  新浪财经讯 1月19日消息,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我国2010年前三季度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的外债余额为5464.49亿美元,短期外债增加是外债余额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币种结构看,登记外债余额中,美元债务所占比例仍然最大,为71.91%,且比上年末上升4.15个百分点,而日元债务、欧元债务,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6个百分点和2.06个百分点。其他债务包括特别提款权、港币等,合计占比13.48%,比上年末下降0.49个百分点。

  从债务期限看,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770.08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32.39%;短期外债余额为3694.41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67.61%,其中贸易信贷余额为2199亿美元。

  短期外债增加是外债余额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2009年9月末中国短期外债余额为2219.7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7.39%。今年这一数字升至67.61%。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短期外债余额之所以会出现如此明显的上升,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带动的,一方面,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大背景下,出口企业更倾向于捂住本币钱袋子,转而使用外币进行交易;另一面,由于2010年国家对信贷投放的控制,使得外币贷款,尤其是美元贷款增加。

  短期外债由贸易信贷和登记短期外债组成。2010年9月末短期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占59.52%,贸易融资占18.65%,二者合计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8.17%。鲁政委说,这与2010年国家对出口企业的支持密切相关,“贸易信贷增加是受到政府鼓励的结果。”

  外汇局方面也表示,这主要与我国近年来对外贸易的迅猛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他们强调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一般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进出口总额持续下滑,贸易信贷也快速萎缩。2009年三季度,出口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环比正增长。(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