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访美贸易先行 清洁能源成合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洁能源成中美合作重点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之行尚未正式开始之时,中国已和美国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签署商贸协议,从贸易角度为中美元首峰会营造氛围。

  在1月18日上午的“第二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上,美国杜克能源董事长罗杰斯与中国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签署了在中国和美国建设绿色城市的技术开发协议。

  根据协议,杜克能源将与新奥集团在中国河北廊坊市建设中国首个综合能效生态城。按照双方对于生态城的共识,双方将着重于清洁能源发电、能源储藏、提高用能效率以及发展新能源汽车等,双方还将交流先进能源信息、建筑以及交通运输技术。

  “今天的协议显示了美中两国的能源技术合作会给21世纪带来怎样的可能性。我们希望一起努力,证明这些新一代技术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杜克能源首席执行官罗杰斯(Jim Rogers)说。

  另外,中国华能集团与美国电力公司也签署了有关燃煤电厂节能降耗和二氧化碳减排技术合作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在燃煤电厂二氧化碳减排领域的合作研究,双方同意采用华能集团自主开发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对美国电力公司拥有的一座60万千瓦燃煤电厂进行年捕集150万吨二氧化碳工程可行性研究,适时推进每年150万吨的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的建设。

  中国数位能源专家都在该论坛上强调了煤炭对于中国目前发展的重要性。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柴松岳表示,中国对煤炭的依赖目前还很难改变,预计2020年能源消耗总量中仍有55%来自于煤炭。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则表示,目前美中应加强在清洁煤方面的合作。但也有与会者质疑称无论对煤如何提高能效,仍不可避免存在大量二氧化碳排放。

  通用电气下属的通用能源则与神华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合资企业,以发展气化煤工业。通用电气将提供工业气化技术,而神华则将提供气化煤和煤电技术,预计该合资企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建成并投入使用。通用能源表示气化技术对于拥有丰富煤炭资源的中国非常重要,该技术能够降低低成本,对中国的经济扩张具有重要意义。

  该论坛上共签署了18份总值超过13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协议,涉及企业还包括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等重要能源企业。

  除了新能源,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已于1月17日带队在得州休斯敦市举行了中美贸易投资环境说明会,在会上双方企业也签署了6个协议,金额达5.74亿美元,涉及汽车、电子、机械工程、纺织服装、陶瓷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