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必和必拓推铁矿石月度定价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钢铁行业“雪上加霜”,中国钢厂利润将进一步被压缩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报道:从年定价机制到短期定价机制的执行还不到一年时间,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再度提出修改定价机制———以月定价。新决定是从2011年开始,对大部分的铁矿石出口实行。

  “显然,一涨再涨的铁矿石价格让必和必拓动摇了定价机制,”一位钢铁行业内人士直率指出,“供应紧缩、新货价格飞涨,都是借口。铁矿石的现货价格上周已经创下了8个月来的新高。给近日钢价走势不甚乐观的钢铁企业再迎头一击。”

  必和必拓这一改,就意味着改变了之前的全球季度定价体系。熟悉钢铁行业的人都知道,从2010年4月开始,包括必和必拓在内的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强硬地用短期定价取代了年度协议,以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当时的“短期”,便是以季度为单位执行,这个改变打破了执行了40年之久的铁矿石长协机制。有资料显示,铁矿石合同价从2010年1月的不到90美元/吨,上涨至2010年12月的146美元/吨,增幅高达62%。

  然而,在铁矿石巨头的眼里,“季度”的周期还是太长了。例如2011年的1月,执行的还是2010年9月到11月的价格,大概差价接近每吨30美元。“一旦实行月度定价,最苦的还是全球的钢厂。”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徐光剑对外透露,尤其是中国钢厂的利润将进一步被原材料价格的高企压缩。国家工信部相关官员对外透露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钢厂盈利仅为3.5%,在众多工业行业中排名靠后,更远低于平均6%的利润。

  据悉,除了必和必拓外,力拓和淡水河谷还未就月度定价给出自己的说法。与之同时,中国海关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出现10年来的首次下降,下降幅度为1.4%。与此同时,2010年全年进口铁矿石金额为794.27亿美元,比2009年全年增长了29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