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问题富豪多出在地产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润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 行贿是“问题富豪”入狱主因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本报讯(首席记者 孙黎明 见习记者 刘渝畅)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报告称,从1999年“胡润百富榜”首创到2010年,12年来共有1882位企业家进入“胡润百富榜”,其中98.7%带领企业健康发展,但仍有1.3%的“问题富豪”。报告中的“问题富豪”包括南德集团牟其中、政华集团吴志剑、欧亚农业杨斌等24人。报告显示,行贿是“问题富豪”入狱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资本市场相关问题、诈骗和挪用资金等。

  “问题富豪”共有24人

  报告将“问题富豪”分为三类:在狱中的有18人,已出狱的有2人,尚未宣判的有4人。20位被判刑的(包括在狱中的和已出狱的)企业家的罪名共有52条,平均每人2.6条。

  报告称,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出问题的三大主因。犯行贿罪的包括郁国祥、李松坚,涉案金额分别达到373.7万元、70万元;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的包括唐万新、张荣坤,其中仅唐万新的涉案金额就高达570亿元。另外,还有犯信用证诈骗罪的牟其中、犯挪用资金罪的顾雏军、犯逃避追缴欠税罪的兰世立、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杨斌、犯非法经营罪的吴志剑等。“问题富豪”中,周小弟是唯一的刑事犯罪——故意伤害罪。

  “问题富豪”地产业占9人

  报告显示,“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分别是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家电和零售行业。其中,地产行业有9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有4人,家电和零售行业分别有两人。

  报告称,20位被判刑的“问题富豪”中,牟其中和明伦集团的周益明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18位被判刑的平均期限为11年。而45岁是“问题富豪”被判刑时的平均年龄。

  报告显示,12年来,出问题的24位富豪仅占上榜富豪总人数的1.3%。胡润团队表示,百富榜上有98.7%的企业家都是靠勤劳和智慧合法致富的人,他们值得尊敬。从这个意义上讲,百富榜依然是中国企业家的光荣榜。  据了解,2009年8月2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与公众一起探讨“问题富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