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收盘快评:2700点强势反攻量能成唯一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数据或利好市场

  虽然外围市场一片欢声笑语,但A股市场依然体现出疲软的走势。在早盘,上证指数以2707.82开盘,小幅低开1.16点。开盘后由于地产股的一度下跌,使得大盘随之走低,上证指数最低探至2700.81点。不过,此时高铁产业股的活跃,使得人气聚集人气,大盘随之走高。午市后更是放量拉升,上证指数最高摸至2759.60点,尾盘略有震荡,并以2758.10点收盘,上涨49.12点或1.81%,成交量为910.8亿元。

  就盘面来看,市场活跃的主线主要有两个,一是产业热点股,主要是水利、高铁等国家重点投资方向的品种,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未来的业绩成长相对确定,因此,吸引了各路资金的关注,进而成为今日A股市场的活跃品种。二是持续放量的中小市值品种,尤其是西北轴承等个股为主,他们的优势在于小市值、股性活跃,进而持续放量成为近期活跃资金关注的焦点品种。与此同时,市场各路资金对即将公布的2010年的12月经济数据也有乐观的预期,从而有望拓展市场的反弹空间,故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强势股。

  金百灵投资 秦洪

  2700点强势反攻 量能成唯一隐患

  [华讯投资01月19日收评:] 大盘今日呈现放量反弹、个股普涨行情。两市平稳开盘后有波小幅下探,受到2700点关口的强支撑,多头便展开了反击。其中,铁路基建板块大幅拉升,南车、北车、晋亿实业、天马股份、晋西车轴等相关品种都封在涨停板之上。正是有如此人气板块强势表现,市场人气快速聚集。西藏、稀土、船舶制造、有色、煤炭、低碳、机械等板块也是轮番拉抬。

  盘面上:股指突破前期2720点压力位后强势整理,并最终反弹至5日线附近。至收盘时,大盘收于2758.10点,涨1.81%,两市21只个股涨停,无个股跌停,仅有47只个股收绿,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有所放出。

  消息面:我国近期减持美元国债,但不改美元资产依旧占据外储近7成的现状,这种季节性的增加总体影响不大。11月美元指数大幅上扬,我国顺势减持,汇兑损益应当不错。另外,我国各商业银行目前1月份的信贷额度普遍用完,这暗示本月的新增信贷量将在1万亿以上,可能达到1.5万亿规模。后期货币供应量逐步减缓是一个大趋势,如何微调,直接影响着市场整理流动性。从近期光大、深发展、平安、人寿等金融个股公布的业绩快报来看,未来几年金融行业的利润增速将出现下滑,尤其是银行业。后期行业内部业绩分化将比较明显,中间业务收入将起到关键作用。近期板块依旧疲软,市场担心的不是当下估值,而是未来业绩增长率下滑水平,乐观而言,控制在15%以上没有太大问题,因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继续低吸未尝不可。

  华讯投资认为:股指普涨之后,短期有获利回吐要求。而明日上午公布经济数据之际,盘面的剧烈震荡再所难免。目前的盘面可能演变成2种走势。其一,数据偏乐观,从而引致的宏观调控将不那么猛烈,主力今日的拉升就是后期继续反弹的前兆。其二,主力利用超跌反弹心理,吸引买盘,从而拉高出逃,而后期走势还将继续下跌。不管怎样,方向性选择不会太久。

  后市展望:从盘面上看后期继续走强的动力之一强势板块持续表现,目前已有所端倪,另一个就是成交量,不足千亿的成交量表明当下场外资金还没有进场。这个量能不足以支撑股指反弹的太远。操作上,投资者控制好仓位,在4成左右即可,做到退可吸,涨可抛,适当地波段操作,也还是能获得一定收益。继续留意新兴产业、升值概念、业绩大增、消费类、重组概念等品种。

  特别声明:本文中 "凡涉及个股,均为纯粹研究之使用,具体买卖机会请自行把握。

  有份量热点板块是股市回暖的灵魂

  世基投资 余峻威

  历经连续破位走势后,周二、周三A股股指迎来短暂反弹,沪指目前重回前期平台位低点2750点之上。从技术指标观察,大跌过后市场进一步下挫的压力暂时减弱,初步止住了加速破位下行的趋势。但从目前市场萎缩严重的量能来看,反弹意愿还不够强烈。在缺乏刺激做多信心的市场背景下,单日反弹行情仅仅只能归结于技术性反抽,反抽的力度和持续性则需继续观察。

  由于20日就是经济数据公布的日子,市场投资者对高通胀还是比较担忧的,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周三盘中的反弹高度。目前有分析人士预测,2010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将达到4.5%以上,2010年全年CPI涨幅则在3.3%-3.4%之间。由于仍处于物价上升的大周期,加息压力短期难以缓解。

  从盘面热点走势跟踪情况看,以铁路基建、轮船制造、设备机械、工程机械为首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股领涨。在以往的震荡行情中,主力资金往往偏向于有业绩支撑,股价低,估值低、行业景气回升等安全因素较高的股票避险,而这种投资思路目前再度显现。如近期逆市抗跌的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太原重工、中船股份等强势个股均是国内垄断的机械与装备制造企业,并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最关键的一点是它们大订单题材突出,目前已签计划生产订单都足够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一至二年以上。而从政治贸易角度上看,中国元首出访美国,也极可能会为上述行业公司带来巨额订单合同。

  有份量的热点板块是股市上涨的灵魂。倘若没有某个热门板块来聚集人气,即便出现若干单日报复性反弹,恐怕也难以具有持续性。目前地产股、银行股等受政策面的约束太大,虽然估值偏低,但走势仍会受制于政策调控及流动性紧缩,带给投资者的想象空间大不如前;而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一个蓝筹群体也是拥有不小的力量,若能接过热点大旗,或许会激活整个新兴产业,形成真正赚钱效应。则市场走暖回升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