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称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人民币存款及贸易结算额上升,推动以人民币结算的“点心债券”增长,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推动以美元结算的“合成式”人民币债券的需求

  【财新网】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评级机构穆迪1月19日发表报告指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将有助于人民币债券在香港的持续发展。

  穆迪副总裁关多敏(Dominique Gribot-Carroz)预计,可能会看到更多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在其他金融中心发行,而且中国政府可能会允许在其他地方进行离岸人民币交易。

  在人民币债券中,若以人民币结算,被称为“点心债券”;若以美元等其他货币结算,则称为“合成式债券”。

  关多敏指出,香港人民币存款及贸易结算额快速上升,推动了“点心债券”的增长。近期中国政府允许中国企业以人民币对海外直接投资进行结算,进一步催化了上述趋势。但是,这一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其发展的速度及可持续性将取决于仍在发展中的相关监管法规。

  关多敏表示,“点心债券”的发行机构及发行种类呈现出多样性,其中公司债券的期限为3年或更短,但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提高,进而推动二级市场发展,预计该市场的流动性将会越来越高。

  截至2011年1月14日,已发行的点心债券总额仅为人民币660亿元。

  穆迪副总裁钟汶权表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推动以美元结算的合成式人民币债券的需求。

  钟汶权说,合成式人民币债券作为一种境外融资渠道,可能比纯美元债券更受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等部分高收益债券发行人的青睐。到目前为止,纯美元债券是这些发行机构的主要境外融资途径。

  他指出,多数开发商的收入是人民币,但美元债务的实际借贷成本取决于清偿债务时的汇率。“合成式人民币债券可以使中国企业避免汇率风险,并在发行时将人民币未来升值预期的益处转移给投资者,从而锁定较低的借贷成本。”钟汶权说。

  此外,相对于将美元汇入内地,企业将其海外债券所募集的人民币汇入内地往往需要通过更繁复的政府审批,因此这也使合成式债券比点心债券更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