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将启动新一轮压力测试 严考91家银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27国财政部长会议18日达成一致,决定在今后几个月与对欧洲银行业实施更严格、更透明的新一轮压力测试,将流动性等因素纳入测试范围。

  标准更严格透明

  欧盟去年7月对91家欧洲银行实施压力测试,绝大多数银行过关,包括所有爱尔兰银行。不久后,爱尔兰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投资者质疑先前压力测试结果。

  欧盟财长17日至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2011年首次月度例会。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欧盟将从去年对银行业的压力测试中吸取教训,在今后几个月实施更严格、更透明的新一轮测试。

  他说,财长会议就新一轮压力测试5项基本标准达成一致,即确保透明度、更注重主权风险、测试银行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实力以及为“问题”银行提供解决问题机制。

  欧洲中央银行和新成立的金融监管机构欧洲银行管理局将负责制定新一轮压力测试具体标准。巴尼耶说,新标准预计3月底前出炉,流动性将成为关键标准之一。

  一些欧盟官员说,压力测试定于2月至5月开展,测试结果预计今年年中公布。

  新一轮压力测试的对象预计依旧是去年接受测试的91家欧洲银行。德国财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他希望更多银行接受压力测试,但不支持完全公布测试结果,原因是过度“透明”可能引发市场震荡。

  向美国“取经”

  巴尼耶说,他眼下正就新一轮压力测试向美国金融监管人员“取经”,但压力测试不会完全遵从美国“模式”。

  2009年,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对19家美国银行实施压力测试,随后要求10家未过关的银行再融资750亿美元。外界普遍认为,这次压力测试能帮助美国缓解金融危机、缩短经济衰退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