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产业链利润率低 合作伙伴分享不到三成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我们年会上全是苹果产品,三等奖iTouch,二等奖iPad,一等奖iPhone 4。”某互联网公司员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位员工所说并非个案,临近年关,在各大公司的尾牙活动奖品中,苹果的产品一定是出场率最高的。

  苹果“粉丝”狂热的背后,则是苹果公司营收的暴增,尤其是在大中华区,苹果最新一个季度的收入竟接近上一财年的全年营收。但是,苹果在让自己的腰包鼓起来后,其供应商与合作伙伴是否也同步分享了苹果的高增长?

  苹果的高毛利率

  “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营收极为惊人。”苹果COO提姆库克(Tim Cook)昨日在2011财年一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上透露,苹果大中华区该季度营收高达2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4倍,相比之下,上财年全年的营收仅为30亿美元。

  苹果CFO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还表示,苹果在中国的4家零售店是该公司全球客流量和营收最高的零售店。

  苹果昨日发布的财报还显示,公司净利润为60亿美元,同比增长78%,创历史新高。当季苹果售出1624万部iPhone,733万部iPad。

  一直以来,苹果保持着约40%的毛利率。这皆由苹果庞大的利益生态链所供给,苹果依赖于一整条极长的供应链。除了熟知的液晶显示面板商LG、组装代工富士康、内存商三星等,大批非直接供货商也聚集在长长的产业链之中。

  而从苹果全部产品销售渠道看,Mac电脑和iPod音乐播发器的渠道,与其他PC厂商等并无太大差异,但iPhone和iPad渠道苹果更为强势。

  目前,iPhone手机和iPad在中国的正规销售渠道只有Apple Store在线商店、Apple Store零售店和中国联通,以及苏宁、百思买等极少数授权大型渠道商。

  按照苹果总部的规划,由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苹果计划两年内将在华的Apple Store零售店增至25家,逐渐增强苹果的自身渠道力量。

  事实上,苹果在中国的营收仍有大量的潜力未被挖掘,苹果的强势态度,对此不紧不慢。比如中国市场仍然充斥着来自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地的“水货”,中国电信也希望尽快引入CDMA版的iPhone 4,而3G版本的iPad也待入华。今年苹果还将发布iPad 2 和iPhone 5,一个巨大的中国市场只是在等待苹果发力与否。

  众多合作伙伴仅分享不到三成利润

  招商证券研究员何金孝表示,苹果iPhone手机的毛利率是行业平均值的2倍以上。比如其iPhone成本也就约为200美元,估计利润中20%~30%属于各个合作伙伴或者制造商的,苹果自己所赚利润可能占据了全部利润的60%~70%。

  从每年苹果公布的年度供货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就可见一斑,比如2010年报告中指出,约有54%的代工厂让员工超时工作,24%则是支付薪资少于苹果规定的最低额,另外还有37%的工厂未能遵守苹果制订的反歧视规范,有三家工厂甚至有雇用未成年员工的状况,这都是供货产业链的低利润率“惹的祸”。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则透露,苹果产业链上游是电子元器件,包括芯片等,中下游就是设计与生产,然后是平台与软件,接下来是营销和内容提供商。就是这么一条长长的产业链上的多家公司共同分享其中20%~30%的利润。

  而该部分的利润分配对各公司来说也多寡不均,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就曾透露,苹果依靠创新赚取应得的丰厚利润,富士康也拿到该赚的利润,苹果的大部分iPhone和iPad都由富士康组装制造,而富士康也对模具等部分进行了制造工艺的创新。但总的来说有多大价值就拿多少利润。

  当然,也有很多公司从中获益。中国台湾股市有苹果供应商板块概念,比如宸鸿是苹果iPhone及iPad触控屏幕供应商,去年10月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涨幅就近130%,今年将在大陆大举扩产。南玻和莱宝高科因为成为苹果间接供应商,提供触摸屏玻璃,也都受订单刺激,开始扩产,在股市中受到追捧。

  但iPhone与iPad的约百家中国制造代工厂行业利润率却无法与苹果相比,比如富士康提供的iPad外壳占成本的9%,富士康组装费占iPhone成本3.5%,从财报来看,富士康的毛利率是2.8%,与苹果40%的高毛利率相去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