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抚顺石化再发爆炸 重油催化装置已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9日上午9时25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抚顺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抚顺石化)石油二厂突然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截至《每日经济新闻()》发稿时,从抚顺石化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显示,火势已得到控制,抚顺石化认定爆炸原因系重油催化装置稳定单元发生闪爆所致。根据最新的消息,截至19日19时,爆炸导致1人死亡、2人失踪,爆炸现场仍有残余明火。

  这也是自去年9月7日抚顺石化石油三厂芳烃车间发生起火爆炸后,抚顺石化出现的又一起事故。

  爆炸致千余户民居受损

  19日上午,爆炸发生后的大火曾带来滚滚浓烟,一时将周边厂区大部分天空遮盖。“我们的厂区已经封锁了,进不去了。”抚顺石化宣传部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的领导都到现场去了,现在还没有回来。”

  事故造成现场方圆百米之内厂房玻璃受爆炸冲击,多数被震碎,而周边抚顺碾盘乡、张甸街道等1000多户居民房屋也受损,主要是窗框扭曲变形、玻璃破碎等。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帮助受损居民,多方筹措玻璃、塑料布等物资,帮助居民连夜修缮房屋,避免受冻。据事发周边地区的居民反映,当时,从距离现场200米远处可以看到滚滚黑烟,还能闻到烧焦的气味。

  事故发生以后,抚顺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超过40多辆消防车和上百名消防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对爆炸现场进行冷却作业,现场未发生次生事故。等待催化装置内的生产物料燃烧完毕后,安全隐患可完全排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此前有报道称,已有30余名受伤人员被送到医院治疗,而据最新消息,事故已导致1人死亡、2人失踪。

  重油催化装置现已停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事故是继去年7月16日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输油管线发生爆炸后,中石油在辽宁省内发生的第三起爆炸事故。

  对于这次事故的原因,抚顺石化目前初步认定为:重油催化装置稳定单元发生闪爆事故。

  去年9月7日,抚顺石化石油三厂芳烃车间曾发生起火爆炸事故。“这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不一样,去年的那次是车间内P-308二甲苯塔底泵在运行中密封突然泄漏,发生起火。”抚顺石化宣传部有关人士称。

  闪爆是指当易燃气体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聚集到一定浓度后,一旦遇到明火或电火花就会立刻燃烧膨胀发生爆炸。一般情况下会发生一次性爆炸,如果易燃气体能够及时补充则有可能引起多次爆炸。

  据有关负责人表示,发生爆炸事故的重油催化装置现已停产。抚顺石化石油二厂每年加工能力为500万吨,事故发生前,该厂曾对150万吨/年重油催化等装置进行了检修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