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道”中储粮收储 中粮停收东北玉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中粮暂时影响不大,目前大部分东北深加工企业的库存量维持在两个月左右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本周起,包括中粮生化在内的多家用粮企业,都已陆续暂停在东北地区的玉米收购,吉林省的“收玉米大户”几乎全部停收,以避免和即将展开的临储收购“撞车”。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已赴吉林了解企业库存情况。

  中粮生化方面的企业人士透露,还不确定何时能恢复收购,但目前的库存量尚够维持两个月,因此短期内停收对企业影响不大。

  中粮等企业停收东北玉米

  18日,本报报道了《玉米收储即将重启 中储粮或 “独营”》。昨日,位于黑龙江的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粮旗下位于东北的玉米加工企业都已经接到相关通知,“我们已经不收玉米了,先让临储收,目前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收购,要等通知。”

  目前,黑龙江地区暂停玉米收购的企业以中粮生化为主,其他非“中字头”企业的购销仍在持续。但在玉米产量占全国10%以上的吉林地区,省内规模较大的用粮企业几乎都已暂停玉米收购。

  记者从吉林省粮食局获悉,16日起,中粮生化公主岭公司、中粮生化榆树公司、公主岭黄龙三家均暂停收购;17日起,停收的队伍里新增了禾丰玉米收储公司;18日,长春大成、四平天成、德惠玉成也均停收。

  中国玉米网分析师张琪表示,企业停收玉米的原因不尽相同。作为央企,中粮生化停收主要是因为遵循政策指示。另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近日已赴吉林了解企业库存情况,整顿粮食市场收购秩序,有部分企业因此主动退市观望。

  对中粮暂时影响不大

  张琪分析,中粮等企业此前一直按市场价收购,累积了一定库存,现在再换为中储粮入市补库,可见政策有意控制市场上的收购主体数量,避免出现同时争粮的现象。目前大部分东北深加工企业的库存量都维持在两个月左右,市场上的余粮也较多。

  “暂时来看,停收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上述中粮方面企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中粮生化肇东公司为例,年产能120万吨左右,目前库存量有20多万吨,还够用两个月。据了解,中粮生化在东北地区有公主岭、榆树、肇东、龙江(在建)共4家公司,全年合计产能约为310万吨。

  此外,大成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区里有数十万吨的储存能力,停收是因为目前库容已满,而玉米水分较高,担心天气转暖后出现霉变。虽然厂区内暂停玉米收购,但长春周边的一些粮库仍在帮大成收粮。

  虽然中粮等企业的停收为中储粮的临储收购腾出了很大的市场空间,但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临储收购的任务很难完成。

  据了解,中储粮此次在东北收购的玉米价格为黑龙江每斤0.89元、吉林每斤0.90元、辽宁每斤0.91元,另外每吨有50元的入库管理费用,且此次的水分扣量非常严格。中储粮直属库方面的工作人员普遍反映,此收购价低于市场价格,很难收到粮食,更难完成预计千万吨左右的收储计划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