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缴款前大行停止拆出资金 7天回购利率飙升128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存款准备金缴款和春节资金备付的双重因素,对市场流动性的夹击愈发显著,各期限资金全面紧张,7天回购利率单日飙升逾120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为应对周四(1月20日)准备金缴款,国有大行已经连续两日停止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春节前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局面或已来临。

  7天回购利率飙升128个基点

  未及一个月,敏感的资金价格再度飙升至历史高位。数据显示,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三 (1月19日)报收4.0808%,较前交易日的2.7997%大涨128个基点,接近1月4日的4.1937%,为2011年来第二高位。

  拆借市场走势亦相似。7天Shibor大涨129个基点至4.0588%,隔夜Shibor周三报收2.6275%,较前交易日涨63个基点,14天期Shibor跳涨100个基点,1月期Shibor上行79个基点至5.2633%。

  受资金面趋紧影响,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小幅上扬,但涨幅有所缩窄。同时,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机构将主要精力放在筹集资金,无暇顾及现券交易,因此现券市场成交清淡。

  此外,资金面紧张也令近期的票据市场抛压难降,进一步对转贴利率的上涨形成支撑。周三票据市场转贴利率延续本周以来的涨势,其中6个月期票据转贴利率已接近6%。

  大行连续两日停止拆出资金

  资金价格飙升,银行抛债抛票,主要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和春节前资金备付需求两个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资金面进入节前的持续紧张局面。同时,进入加息周期后,各方对未来的流动性有进一步收紧的预期。

  “为了保证周四的缴款,大行已经连续两天停止拆出资金了。”上海一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拆出资金的机构主要是股份制银行和券商,城商行开始借入资金是周三的市场新动向。

  “为了准备金缴款,机构融资的需求很迫切;出钱的机构还是有的,就是找起来比较困难,所以要价自然也就高了。”上述交易员称,现在的资金紧张程度相比去年年末相对好些,不过从资金价格急涨来看,市场有些恐慌心理。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490亿元,为1月份中单周最高到期规模;而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本周央票暂停发行。因此,如果周四不进行正回购操作,巨额的到期资金规模将缓解市场的资金面“旱情”。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3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因而央行本周实际上回笼资金约500亿元。“对于春节前这个时点来说,银行资金面承压;以往央行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净投放了。”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诱发本周各期限央票暂停的主要原因。“下周是春节前一周,并且处于1月末时点,银行可能会提高备付金比例,货币市场利率或持续维持高位。”

  上述分析师并指出,春节过后第一周,紧张的资金面可能有所缓解,是否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视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规模、银行新增贷款规模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