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四倍:公务员“薪动”应先给收入“阳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大代表有权利提出任何建议,但是,对于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是否具有正当性和合理性,那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针对彭桂华提出的《关于提高公务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在《南方都市报》网站设置的调查中,九成以上的网友选择了“只要肯公布公务员收入和财产,大涨有何不可?”但是,公务员群体真的能做到吗?我们看到的是,多年来,很多地方关于“公布官员财产”的话题,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笔者以为,之所以九成以上的网友选择了“只要肯公布公务员收入和财产,大涨有何不可”,至少表明在没有厘清公务员涨工资前提的情况下,一味鼓噪提高公务员待遇,只能产生民意的倒戈。

  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公务员工资议论较多,但问题主要集中在制度外收入和福利泛化这两个方面。因此,笔者以为,提高公务员待遇,必须明确两个前提:

  一是公务员工资应透明,让纳税人知晓,改变公务员福利泛化的怪象。也就是说,应着力消除制度外收入的存在。现行公务员工资制度的主要特征是低工资、多补贴、泛福利。据统计,在多数地区或部门中,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在其合理货币总收入中所占比重低于二分之一,有的仅占三分之一或更低。同时,同样是公务员,所在部门不同,收入差异也很悬殊,越是握有实权的部门,收入渠道也越多,导致部门之间工资缺乏透明度。

  2010年7月,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依据其完成的 “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课题研究报告指出:2008年全国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为23.2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资金流量表”中的住户可支配收入计算高出5.4万亿元。被官方统计遗漏掉的这5.4万亿元灰色收入严重扭曲了国民收入分配现状。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也称,“我们必须承认灰色收入存在的现实。”当然,我们不能说灰色收入都进了公务员的腰包,但是,谁能证明公务员群体没有灰色收入?

  此外,我国公务员福利制度存在泛福利化的问题。虽然眼下物价在持续上涨,但很多由财政拨款的单位人,却能够享受稳定低廉的餐饮。之前就有报道称,一些机关食堂,菜式十分丰富,有的甚至有20多种菜可供选择,而餐费却是象征性的一两块钱。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紧急发布通知,决定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但是临时补贴只是临时的,而对某些群体的各种餐饮补贴实际上一直在进行,更不用说某些公务员可以拿着高额房贴去买经济适用房了。

  所以说,公务员收入的多元化和隐性化,不仅扰乱正常的收入分配秩序,而且容易滋生腐败,而“阳光”就是最好的防腐剂。

  二是应该破除公务员薪酬调整只升不降的怪圈。公务员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服务者,其整体绩效表现为社会秩序、经济发展状况的优劣,公务员薪酬水平应该与此挂钩,上下浮动,这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惯例。如2000年,由于出现经济衰退,新加坡政府宣布,从2000年11月开始,所有内阁部长和公务员的月薪将削减8%至10%。相比之下,我国公务员的薪酬具有极强的刚性。从1982年到2005年,文教、科卫、社会保障支出增长36倍,而行政管理费则大幅攀升了76倍。现实中,无论国家宏观经济形势、财政状况如何,公务员的薪酬只升不降,似乎加工资是工资改革的全部内容,这当然容易引起了公众的反感。

  当然,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公务员群体也与普通百姓一样面临各种压力。因此,要提高工资福利,就不能只为公务员群体着想,国民收入的整体水平也必须跟得上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