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该不该救葡萄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球热评

  ⊙记者 由吉○编辑 王宙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的一些官员已经整装待发,查询飞往葡萄牙的航班。新的一年,欧洲债券交易员、政治人物、央行行长才刚刚坐定位,便不得不开始努力解决欧元区又一个成员国的麻烦。

  前有希腊和爱尔兰,现在轮到葡萄牙。其国债收益率飙升,虽然年初顺利发行债券,但收益率的大幅提高,令人担心葡萄牙不久可能会被迫寻求欧盟的援助。尽管葡萄牙政府强烈否认需要欧盟拨付的援助贷款。法国、德国领袖却老调重弹,强调欧洲团结的重要性并施压葡萄牙接受援助。

  在还没有弄清楚葡萄牙的财政状况有多糟糕之前,大家谈论的议题却已经围绕葡萄牙何时接受援助展开,却很少有人讨论到更重要的议题:葡萄牙究竟该不该被救助?

  葡萄牙政府还能抵挡市场压力多久,这不得而知。本周初,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6.6%。根据经验法则,7%似乎一个显示财政状况有多恶劣的重要临界点。

  或许葡萄牙人可以通过接受援助把国债收益率压低在这个临界点以下,但是聪明的决策者不应当把珍藏的最后一瓶葡萄牙高级葡萄酒拿出来赌。欧盟现有的救助机制仍有多个细节未敲定,很难防范欧元危机继续蔓延。况且,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再度弄一个救助方案是否合理。不到一年的时间,欧盟竟然即将为欧元区成员国成立第三个救助计划。

  这个举动多少有些冒险。何故?首先,此举挡不住危机扩散。希腊接受援助后,市场未停止攻击同样被债务问题缠身的爱尔兰。由此可见,不要以为救了葡萄牙,市场就会停止攻击西班牙。一旦完成救助,整出戏还会有续集。

  其次,目前的救助机制似乎“一团乱”。救助贷款的利率高得离谱,接受贷款的国家很难因此走出财政黑洞。爱尔兰接受第一批救助贷款的利率为5.51%,希腊则为约5%。这些国家需要接受救助贷款,就是因为付不起贷款利率。收取如此高的利率,只会让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

  第三,如何退出救助机制的计划并不存在。即使接受救助后,希腊和爱尔兰国债的收益率还是高于欧元区平均值。非但收益率没有下滑的迹象,经济也未出现复苏的迹象。退场策略付诸阙如,这让经济如何回到正常的增长?

  投资者不是笨蛋,他们早就了解欧盟和IMF的处方不管用。本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调降希腊债信评级至垃圾等级。惠誉甚至指出,希腊2010年的经济增长萎缩4%,今年可能萎缩3%。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在复苏,可是希腊经济却可能陷入长达10至20年的衰退。如果希腊人一年比一年穷,又怎么能奢望这个国家控制负债。

  希腊的现状令投资者看衰欧元显得并不令人意外。有句古话说,若是身陷洞里,就不要再挖洞,以免越陷越深。对于目前的欧盟来说,最不乐见的就是又冒出一个失败的援助方案,最后让整个危机更加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