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又见暴跌!孟加拉再度关停股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为市场暴跌,孟加拉股市本周再次被关停,这也是本月以来第二次发生类似情况。分析师认为,过去几年中股市的爆炸式上涨以及商业银行等机构过度涉足股市,是造成当前股市泡沫化严重的主因。

  股民政府都“跌怕”

  18日,孟加拉国达卡股票交易所主要指数一度下跌3.3%,孟证监会宣布关闭该国股市,这是该国证监会自1月10日以第二次关闭股市。据孟证监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关闭股市的决定主要是为了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

  本月早些时候,孟加拉股市连续出现暴跌,在六个交易日内累计下挫高达22%,为20个月以来的最长连跌。

  1月9日该国股市大跌8%,次日一开盘又重挫逾9%。不得已,当局宣布关闭股市。股市连续大跌,也引发了大规模的股民暴动和抗议。

  考虑到股市剧烈波动带来的严重社会和政治后果,孟加拉当局在骚乱发生后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据外媒报道,在今年年初的股市骚乱发生后,当局逮捕了本地的一位报道股市的媒体记者。而在政策层面,孟加拉证监会本月11日紧急宣布,将放松部分信贷限制和投资规则,以增加股市的流动性。

  受到这一消息刺激,孟加拉股市当天飙升16%。记者从达卡交易所的网站获悉,19日恢复交易后,当地股市继续大幅下跌,截至当地时间17时30分,两大基准股指的跌幅都超过3%。

  “黄金十年”酿恶果

  事实上,去年12月开始,孟加拉股市就频频出现暴跌行情,当局对银行等金融机构涉足股市所采取的限制措施,被认为是触发暴跌的一大直接导火索。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敦促该国央行采取更多措施“减轻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

  在IMF提出警告后,孟加拉央行开始考虑更严厉地执行股票投资规则,特别是限制银行过多进入股市。据悉,由于监管不严,孟加拉部分商业银行在股市中的投资一度占到自身存款余额的75%。迫于监管压力,不少孟加拉国内的银行商业开始紧急抛售股票套现,由此加剧了股市的暴跌。

  市场的过快发展也是酿成泡沫的一大因素。麦格理证券的统计显示,以美元计算,孟加拉股市在过去10年增长了超过1000%。过去三年中,本地散户投资人的数量从50万猛增到350万,仅在去年就增长了近50%,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人都并不具备基本的证券投资经验和知识,投资风险意识也很淡薄。外资在当地股市的占比仅为2%。

  一些分析机构认为,孟加拉股市当前的另一大问题是估值太高。2010年,孟加拉股市飙升了83%。当前,该国股市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5倍,这“非常昂贵”,麦格理证券的策略师马修斯说。

  达卡一家投行的负责人伊斯拉姆表示,股市在企稳之前可能还会下跌。“股市还没有跌到与基本面相符的水平,除非你对2011年的企业盈利超级乐观。”他说,“但就我来说,更倾向于采取防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