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季度营收创纪录 触摸屏相关公司沾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关注科技股的投资者来说,1月19日的重要消息之一就是苹果公司发布的最新季度业绩报告。当日苹果公司发布的201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0年10月~2010年12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新高,而公司的两大主导产品iPhone手机和iPad,在报告期内保持旺销。苹果公司称,市场的强劲需求还将持续。

  iPhone单季销量创新高

  美国当地时间1月18日收盘后,苹果公司发布了201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0年10月1日~2010年12月31日三个月期间,苹果实现营收267.4亿美元,同比增长71%;同期净利润达到60亿美元,同比增幅为78%左右,两项指标双双打破原有历史记录。

  这一业绩表现远远超过美国本土分析师此前的预期,早前有调查显示,华尔街对本期苹果营收规模预估多在244亿美元左右。强劲的业绩表现背后是公司主导产品的持续旺销,2010年10月至12月,苹果共售出1624万部iPhone手机、733万台iPad平板电脑、以及413万台Mac电脑。

  与2010财年同期相比,iPhone单季销量增长了86%,Mac销量增长了23%(当时iPad尚未发售)。分产品看,iPhone依然是最大的一块收入来源,但从环比增长看,平板电脑iPad最为强劲。iPhone在2010年4~6月、7~9月的销量分别为840万部和1410万部,按季分别环比增长67.8%、15.2%;iPad销量分别为327万台,419万台和733万台,环比增速依次为28.1%和74.9%。

  而海外市场的表现,更能让外界对“人人都爱‘爱疯’”有直观感受。最新财报显示,海外市场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62%,其中仅在我国市场的营收就达到26亿美元,同比增长4倍,几乎相当于2010财年全年水平。

  触摸屏依然供不应求

  下游产品销量节节攀升,加强了市场对上游元器件环节前景的信心。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就表示,现阶段全球触摸屏依然是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触摸屏成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乃至更多消费电子产品的标配,行业大客户流失、需求骤降的可能性相当小。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良勇则进一步认为,2011年中小尺寸触摸屏将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首先是随着3G普及,采用中小尺寸屏的智能手机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受iPad热销以及更多厂商加入平板电脑大军影响,行业内触摸屏厂商又将产能扩张重点放到大尺寸屏上,导致中小尺寸屏的产能供给增长不足。他以现有产能测算后表示,2011年中小尺寸触摸屏供给大约只能满足55%的需求。

  业内分析师表示,A股相关上市公司中,按照目前业务发展程度和新品储备、开拓进度看,能大幅受益于这轮消费电子盛宴的主要是莱宝高科(002106,收盘价54.76元)、长信科技(300088,收盘价47.83元)和南玻A(000012,收盘价18.60元)。其中莱宝高科现有中小尺寸产品已进入苹果供货体系,大尺寸产品线将在今年年内投产;长信科技传统主业触摸屏用ITO导电玻璃顺利扩产,超募资金投向的中小尺寸触摸屏生产线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出货;至于南玻A,则计划打造从上至下的完整产业链,公司不仅在河北有一条年产3万吨左右、属于触摸屏核心原材料的玻璃基板生产线,供应苹果的触摸屏产品也已经在去年年中正式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