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建堂:中国经济成功避免了过热与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1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指出,201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国民经济保持了10.3%的平稳较快发展的速度。同时,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的目标范围之内。马建堂称,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的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

    以下为问答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马建堂局长,您对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具体分析是怎么样的?能不能对未来一段的经济走势做一个判断?谢谢。

  马建堂:

    谢谢您的提问。2010年是中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说到极不平凡,一是因为我们面临着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的各种自然灾害和各种挑战。另外一方面,面对着这样复杂的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各种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及时应对,国民经济保持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去年国民经济保持了10.3%的平稳较快发展的速度。同时,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的目标范围之内,为“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划上了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去年在这个地方我曾经说过,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2010年将是比较复杂的一年。我们走过了这样一年,可能对2010年经济面临的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可能会有更新的认识。我们说它复杂,首先是因为宏观调控政策走向比较复杂,一方面我们要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要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增强针对性、灵活性。

    国内外形势复杂的第二个方面,从经济运行的走势上看,2010年既要保持2009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又要防止有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的状况,同时又要把国民经济引导向平稳增长的轨道。2010年复杂还由于国外经济环境的复杂,2010年,尽管世界经济先后走出衰退、走出萧条,开始复苏,但是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非常突出。

    一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或者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复苏进程的不平衡;二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复苏进程的不平衡;三是生产增长与就业恢复的不平衡,这些不平衡都对中国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取舍带来了很大的制约和影响。

    我们说2010年不平凡,就是因为在这样复杂严峻的环境中,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企稳较快的增长。具体来讲,2010年经济运行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经济增长趋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3%。分季看,第一季度增长11.9%,当时有一些过热的苗头,随着国家采取了相应的宏观政策,二季度增速回落到10.3%,这时候有的同志出现了对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心;三季度经济增长9.6%;第四季度增长9.8%。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较快的发展,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过热的苗头,也避免了大家担心的二次探底。中国经济增速由回落趋于稳定,正在向正常轨道过渡和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