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批条”茅台流入市场 双轨制亟待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茅台(600519.SH)终端市场价不断飞涨,成都不少大型超市,茅台酒已经卖到1400元一瓶,更多的商贸终端,茅台酒几乎到了一酒难求境地,而一些以批条形式流出的茅台酒,则悄悄流入了市场。

  1月17日,一位茅台集团中层透露,每年茅台有60%的酒按照大流通的渠道,由各级经销商流入市场,另外40%则为专门渠道供给,采用单位申请,领导批条的形式进行销售,但是很多批条却通过层层转手又进入了大流通当中,这中间涉及到近800元一瓶的价差。

  “茅台自1998年才开始面向市场经济,之前一直都是用批条拿酒,几乎不面向市场进行流通。”上述茅台中层告诉记者,“受诸多条件限制,茅台酒产量有限,而其‘国酒’的定位又决定了其作为白酒行业的紧俏商品,实行‘双轨制’供给实际上也是权宜之计。”

  特殊人群的需求

  “从几年前开始,我们每年要向茅台申请200多件飞天茅台53度,主要用于政府工作的接待,我们采用的是直接向茅台申请出厂价的批条,所以能保证我们接待用的每一瓶茅台都是真酒。”四川省巴中市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许多行政单位都成为了茅台酒的特殊消费人群,他们每年都采用向茅台公司申请的形式,拿到计划调拨的茅台酒,一般申请的格式如下:我司因对外接待需用53度飞天贵州茅台酒若干件……,然后再找相关负责人签字后,就拿着批条按照当时茅台出厂价交款后提到茅台酒。“这部分批条形式的茅台酒销售占到茅台酒每年总销售额的40%以上,即便如此,这些特殊人群除了确有其事的接待需求,还必须有着良好的关系,因为资源有限,不可能所有人都能拿到批条。”上述茅台集团人士说。

  有些拿到批条的部门则出现了囤积茅台酒的现象。北京一位茅台酒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每年的茅台酒一到旺季就不够卖,又没有搞到批条的渠道,提货单成本又太高,于是只能在西部特别是贵州的一些行政单位想办法,每年大概从西部这些行政单位搞到的茅台酒约有400件,12瓶一件。“给我的价格处于终端市场价与出厂价之间。”

  上述经销商还称,“茅台今年产量约为2万多吨,用于特殊消费人群的批条销售大概有1万多吨,占到总销售量的40%左右,其余的60%都是根据去年经销商大会上各个经销商分配的销售指标,并且很大一部分都预交了销售款,进行分配。”1月17日,当记者致电四川省国酒茅台办事处,对方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特殊消费人群很多都是合作多年的,主要是一些重要接待场合,还有一部分属于机动配额,比如重大节庆所增加的接待,会通过批条对茅台酒进行划拨。”

  事实上,茅台一些经销商也没有拿到他们所需要的配额,不得不动用各种关系,去搞批条,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一位成都的茅台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处于销售旺季,茅台酒的原定配额的货款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打款到了茅台,但是现在都还没拿到酒,于是只能通过两种方式来解决这个市场供求矛盾,其一就是在贵州市场去购买其他经销商的提货单,一般就没什么利润了;要么就只能多方联系一些人脉资源,找到一些供给给特殊渠道的批条,周转一些茅台酒过来。“无论哪种方式操作,进货的成本都远远高于正常大流通。”

  一张批条的旅行

  “正是茅台酒在市场上的紧俏,才为搞得到批条的人提供了巨大的利润空间。”贵州遵义的一个酒商王青山(化名)的批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王青山由于是贵州本地人,跟茅台酒就有些业务往来。王青山之前曾经做过茅台酒的代理商,当时就积累了一定市场关系,甚至很多“特殊渠道”在茅台酒的批条都由他经手。从2008年,茅台酒在市场的价格一路疯涨,王青山索性不再做资金占用率很大的茅台代理商买卖,就专做批条生意。他首先通过特殊人群的人脉资源,帮助他们向茅台酒申请批条,而每次申请完,他又能自己结余一部分批条出来,然后将之转到大流通的渠道去卖,也有一部分是那些特殊渠道申请的批条,找他帮忙变现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王青山既没有仓库,也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甚至不需要很大的流动资金,每年茅台酒批条带给他的收入高达数百万。“其实从我手上过的茅台酒批条不过几百件而已。”

  此外,并不是每个倒卖批条的人都有王青山这样的背景。有人得从王青山手中以比出厂价高的价格拿到批条,层层转卖,跟大流通领域的提货单一样,倒卖批条。“即便是这样,随着茅台市场终端价格地飞涨,一样有利可图。”王青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