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房地产盈余2.4万亿 开发商不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盈余2.4万亿 开发商不差钱

  2011年控制地价需要强有力的政策 “限地价”将继续推广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杨予诺)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0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从数据中看,201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商品住宅总体供应量净增长依然为负,开发商整体的经济状况短期内比较乐观。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1%,而房屋竣工面积仅约为7.60亿平方米,供应净增长为负,差值将近3亿平方米。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8267亿元,而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72494亿元,因此当今房地产商,手中掌握的现金总量约达24227亿元。

  2010年我国商品房增量明显,但实际上依然是处于供不应求的失衡状态。2011年,继续遏制投资需求并加大住房供应将很关键。

  另外,2010年开发商整体业绩较为不错,至今仍有超过2.4万亿的现金盈余,以2010年房地产运行情况来看,这部分资金短期内弥补预售资金监管带来的缺口并不困难,近期内开发商仍不差钱。

  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4.10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8.4%,土地购置费9992亿元,增长65.9%。而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3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0.1%,商品房销售额5.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3%。

  不到30%的增量土地市场,带动了超过60%的增额,而商品房则是约10%的增量带动不到20%的增额。土地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了房价。

  因此,2011年控制地价依然需要强有力的限制政策。“限地价”则是在当今来看比较合理且实际可行的方式。

  ■业内说法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虽然开发商2011年不差钱,但是依靠此部分资金“大手大脚”地进行投资,并不合理,长久来看开发商的资金依然会越发紧张。因此2011年,开发商理智对待市场将会成为主要基调,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新的政策巩固调控,才能很好地稳定市场,防止房价出现报复性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