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统筹谋划攻坚克难 把医改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白剑峰) 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谋划,攻坚克难,把医改向纵深推进。

  会议听取了医改工作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专题询问情况,审议了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主要工作安排、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重点工作安排、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卫生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汇报和说明。与会同志发表了意见。在认真听取汇报、说明和意见后,李克强说,医改实施一年多来,通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今年是深化医改的攻坚之年,要抓重点、克难症、下准药,加快建立新机制新模式,确保完成全年医改的重点任务。

  李克强指出,要全面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增强保大病能力。进一步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抓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制度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牵一发动全局。要规范药品招标采购,完善补偿机制,推动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并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加快构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逐步解决以药养医问题。

  李克强强调,队伍建设是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在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人才培养这一“软件”工程。全科医生是防病治病的多面手,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要大力推动制度创新,通过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健全培养制度等多种方式,扩大全科医生数量,逐步实现全国5万多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有适量的全科医生,大幅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使群众就近就能看上病、看好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李克强指出,公立医院是群众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今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一要推进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着力完善内部机制,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二要优先发展县级医院。县级医院服务9亿多群众,是上下联动的枢纽和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中心环节。要加大支持力度,推进综合改革,提高县级医院看大病的能力。三要转变服务理念,优化诊疗流程,在全国推行惠民便民措施。四要着力形成多元办医格局,适应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多样化的需求。五要发挥医务人员主力军作用,调动他们投身医改、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