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迅雷:上半年看不到股市上涨动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整源于对流动性担忧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消息,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今日在做客新浪《微访谈·名家微讲坛》时认为,上半年还看不到股市上涨的动因,近期股市调整源于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担忧。

  自上周五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连续的下跌,短短五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已经从2817点跌到目前的2677点。今日更是出现两市放量杀跌,再创本轮下跌的新低。

  李迅雷认为,短期市场的调整并不是说市场当前就直接缺钱了,而是来源于大家对未来流动性的担忧。股市的上行需要增量资金的推动,而加息或者货币政策紧缩影响的是未来增量资金的供应,和2010年比较,资金面相对紧了。

  他说:“流动性困局造成的对经济的担忧是造成股市下跌的主因,不然单纯流动性股市至少是横着的。”另外他认为明显的通胀压力、政策压力和盈利增速下滑等因素也导致了市场短期的走弱。

  不过他同时认为,当时市场实际的流动性并不算太紧。按今年1月前两周四大行投放3400亿元左右的贷款推测,前两周信贷投放总量当在8000亿元左右,这一投放量明显超出管理层的接受范围,因此接下来紧缩力度将会加大。此外,公开市场1季度票据到期量约在1.6万亿左右,投放压力很大。

  他预计本月和下个月都有加息的可能,而且能性很大。至于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他表示为人民银行监管信贷规模提供更加有力的工具,也增大了央行的权力,这一工具比以往银监会的警告更有约束力。

  李迅雷对于今年A股市场整体态度偏向谨慎,可能有波段机会,但很难有牛市。他表示2011年尤其是上半年虽然经济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强,但是通胀压力伴随着的调控政策也会形成较长的持续性,上半年还看不到股市上涨动因。

  尽管如此,他看好的行业以低估值并具备一定防御性的金融、地产以及一些高端技术装备升级的个股为主。(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