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环保组织指责苹果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报告称,苹果在供应链社会责任三个方面均违反承诺

  【财新网】(记者 鲍有斌)多家环保组织指责苹果公司(NASDAQ:AAPL)设备供应商员工受到化学品伤害,同时污染周边环境。

  这份名叫《苹果的另一面》调研报告今日(1月20日)公布,发起人为“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

  环保组织根据各公司对其供应链工厂污染和职业健康风险事故询问应对方式,列出一份29家跨国科技公司名单,苹果排名垫底。

  报告指出,惠普、英国电信、沃达丰、三星、东芝、夏普采取措施改正供应商有问题的做法。而诺基亚、LG、新加坡电信、索尼和爱立信等回应不积极,但这些公司都没有苹果那么糟糕。报告称,环保组织和中毒工人领会到苹果“闪转腾挪的回避功夫”。

  报告还列出媒体公开报道的案例。台湾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联建科技工人中毒事件,胜华科技为苹果移动设备生产触摸屏模块。

  在2009年发生这起中毒事件中,49名工人被送往医院,诊断出化学清洁剂正己烷中毒。工人们宣称患上令人衰弱的疾病,并表示他们寄往苹果投诉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苹果触摸屏另一主要疑似供应商,同时也是联建科技姊妹公司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员工曾进行职业病检查,8人听力下降、8人患上贫血。且万士达废水排放总量与排放标准与当地环保部门有较大差距。

  报告称,苹果供应链条上,有工人中毒致残,有周边环境和社区遭到污染,有劳工权益和尊严受到严重侵犯。苹果在供应链社会责任的三个方面均违反了其承诺。苹果以“本公司历来不透露供应商”为借口拒绝回应。报告称,苹果是在利用其供货关系复杂性和秘密性,逃避承担它所必须承担环境和社会责任。■

  附:环保组织名单

  环保组织与29家IT品牌沟通交流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