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口可乐欲收购汇源被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同时发布公告称,可口可乐拟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01886.HK)全部已发行股本。如收购获批,汇源果汁将从香港联交所下市,并成为可口可乐全资子公司。

  可口可乐公司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 其业务以带气饮料品牌可口可乐,雪碧,

  芬达最为知名。近年可口可乐也开始积极发展一系列不带气饮料,包括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叶茶饮料, 以供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为配合这发展策略, 可口可乐公司计划通过收购汇源加强果汁饮料业务。

  当时的汇源属于行业龙头,已占领竞争高地。因此可口可乐这样高调的收购消息让大部分人大跌眼镜。

  当时,国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这是民族品牌的没落。根据一项网络调查结果的统计,“82.95%的网友反对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同时还有消息称,由于担心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后将垄断一半以上的渠道,多家企业聚集商讨,准备联名上书商务部反对此次收购。

  面对,汇源的董事长朱新礼可谓处于舆论漩涡之中。随后他的“卖猪论”更是引起铺天盖地的指责:我觉得企业确确实实需要当儿子养,但是要当猪卖。

  随后的3月18日,商务部根据前一年的8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和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行使职权,最终做出不同意收购的审查意见:这项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收购行为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

  至此,这笔外企对中国公司最大的收购交易落下帷幕。

  双方背景:

  汇源果汁是中国最大的果蔬汁生产商,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占10.3%的份额,在所有果汁品牌中市场占有率第一。2008年Q1汇源占高浓度果汁市场的56.1%。

  中国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全球第四大市场,2007年在中国收入的增幅达到18%。可口可乐拥有中国软饮市场15.5%的份额,是百事可乐的两倍;同时,可口可乐占有中国果汁市场9.7%的份额,仅凭一款果粒橙就占据了果汁市场第二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