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与康师傅纷争未平 家乐福被曝再战中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1月18日,家乐福和中粮集团不和的消息不胫而走。消息称,家乐福因在年度采购合同的相关条款中表现强硬,致使其与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食用油品牌发生摩擦。

  不过,该消息当日已被中粮集团公关公司人士否认。同时,家乐福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陈波援引中粮集团相关部门给家乐福的回复称,“中粮对媒体发言的人士并非中粮集团的新闻发言人,不代表公司立场。中粮集团和家乐福的关系一直很友好。”

  实际上,中粮和家乐福摩擦事件是近两个月来,家乐福与供应商之间二度发生的对立事件。去年12月,由于顶新集团旗下的康师傅品牌方便面要求提价,而与家乐福陷入了超市销售合同摩擦。

  一位给家乐福供货达10年之久的北方地区供应商称,“与家乐福合作的供应商大多生存越来越困难,多达数十项的各种费用,使得供应商处在亏损的边缘。”

  此外,该北方供应商称:“家乐福的采购和店长一级的腐败现象,并未因城市采购中心(CCU)建立后的收权之举而减少,反而是‘喂饱了小狼,迎来了饿狼’。”

  日趋紧张的供零关系背后,是家乐福这一昔日“中国零售教父”,从光环笼罩下的神坛急速下落的现状。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2009年,来自台湾的大润发以404亿元的销售额超越家乐福的366亿元,而已进入与好又多合并阶段的沃尔玛,其合并后的总体销售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截至目前,家乐福与康师傅的纷争还没有结束。尽管双方极力回避关系恶化,但家乐福与中粮的摩擦却若隐若现。

  “家乐福一些门店的人真是要钱不要命。”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负责粮油销售的副经理孙晨亮对媒体表示,家乐福与中粮福临门的合作暂未终止,但可以预见的是,福临门在与家乐福进行2011年年度合同的谈判中,处境会越来越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