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狠手压缩银行经信托公司曲线放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贾靖峰)内地信贷收缩,银行透过信托公司“理财”渠道“曲线放贷”令当局警觉。中国银监会20日对媒体公布了一份相当严厉的银信合作规范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于2011年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银信合作贷款余额原则上按每季至少25%的比例压缩。

  今日公布的文件并限定,银行须于本月底前向银监会报送银信合作相关的资产转表计划。对商业银行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各信托公司应按照10.5%的比例计提风险资本。

  “银信合作”是在内地信贷政策收缩的情形下,商业银行为避政策限制,以银行与信托公司“理财合作”方式“曲线放贷”。

  此前,因银信理财合作部分资产不计入银行资产负债表,透明度低,难于监管。中国监管当局对此早已警觉,自2010年开始加力整治。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今日透露,内地银信合作规模自2010年7月的2.08万亿元下降到年末的1.66万亿元,已显成效。今日这份文件对于内地盛行的银信合作模式来说,无疑又是一计重拳。

  银监会对此番压缩银信合作信托贷款的措辞相当严厉,要求各地银监局“严格督促商业银行资产转表、信托公司压缩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业务”,要求收到通知“立即”做实。(完)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金融频道开心网QQ空间QQ微博新浪微博中新空间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