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推广居家养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府应在社区配套上加大攻入,提供更加充分的支持

  【财新网】 (记者 郭惟地)在1月20日下午召开的广东省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来自肇庆市的委员邹锦慧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广居家养老的提案。

  居家养老的方式,是指以家庭为核心、借助社会和政府的力量,依托社区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社会化服务,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以及精神慰藉等。

  邹锦慧告诉财新记者,这一提案源自于他对肇庆市养老院做过的一组调查。与肇庆市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相较,目前肇庆市的养老院数量缺口很大,尤其是对于65岁以上这部分人群。

  这部分人群大部分是“空巢”老人,即子女不在身边的父母,有的甚至是形单影只,占肇庆市老年人口的15%。这部分人群的养老院覆盖率仅达到千分之一。其余老人在所居住社区又无充分的社区支持,老人生活质量堪忧。

  因此他建议在广东全省推广居家养老这种模式。他指出,推行居家养老是可行的模式,但政府应当在社区配套上加大投入力度,提供更加充分的支持,为居家养老提供一个可行的环境。以肇庆市为例,目前居家养老缺乏社区的支持,存在娱乐设施少,社区义工少,医疗保健机构少等问题,如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居家养老的老人会经常感到孤单,并且在生活上缺少帮助,生活质量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