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银监局力促上海银行业加快发展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22: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今日,上海银监局召开在沪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贯彻落实银监会2011年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上海银行业迎接新形势下的挑战,加快转型发展。

  阎庆民局长在会议上总结,去年上海银行业在加强世博金融服务与支持“两个中心”建设的过程中,自身得到较快发展。截至年末,资产总额达6.9万亿元,同比增长11%;各项存款余额4.99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各项贷款余额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5%。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272亿元,比年初减少74.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797.8亿元,同比增长33.9%。

  阎庆民局长提示,上海银行业要注意“四个跟不上”:零售业务管理跟不上业务发展需要;信息系统建设跟不上业务的快速发展;避险工具的使用跟不上业务创新的步伐;合规管理跟不上跨市场业务的发展。也要注意“四个风险点”:一是贷款集中度风险。2010年全年新增贷款中64.1%是大额客户贷款。二是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12月末住房开发贷款关注类余额比4月份“新国十条”出台前增加近8亿元,商业用房开发贷款关注类余额也增加2亿元。三是部分区镇级平台公司贷款风险。四是流动性压力。存款增速放缓与贷款长期化趋势的矛盾有加剧趋势,全年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已达84%,而定期存款增量占比不到40%。

  他在会上分析,面临上海市经济转型加快,国企资产证券化率提高以及各类市场融资手段对银行贷款的替代效应,信贷有效需求将下降,今后规模扩张和吃利差的银行经营模式将受到挑战,“贷长贷大”的信贷结构需要调整优化,创新金融服务能力将超越传统资金实力,盈利模式将成为决定未来银行业竞争优势的关键。

  他要求,上海银行业要落实银监会2011年工作会议精神,并抓住上海“十二五”发展主线,严守风险底线,转变盈利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内部控制,实现银行业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互动。

  要重点强化房地产贷款的风险管控。结合融资平台清理,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切实推行集团并表授信管理,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集团及各成员企业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大额集中度风险评估应涵盖银行持有的房地产公司短期、中期票据以及其他形式的各类授信。密切跟踪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密切关注存在高价购地、跨业经营、过度扩张、负债率偏高等问题的高风险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状况。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着力抑制非理性的投机需求。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的管理及其用途的跟踪监测。

  要切实提高银行信贷对经济转型的支持力度,加快银行业机构发展转型。要继续支持有偿债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要重点支持绿色信贷、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个人消费信贷、小企业信贷。要完善考核机制,切实以管理创新推进银行转型发展。要坚决摈弃“冲时点、抢规模”,建立“风险与约束相称、激励与问责平衡、当前与长远兼顾”的激励机制。要落实“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确保今年按照贷款新规走款的比重达到80%以上。

  要规范银信合作等“影子银行”业务。清理规范银信合作业务,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全部转入表内,同时在计算杠杆率、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以及拨备比率时充分反映。要严格遵守真实性、整体性和洁净转让原则开展信贷资产转让,确保信贷资产转让真正服务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真实需要。

  阎庆民局长强调,上海银行业要继续弘扬“世博精神”,将世博期间高品质的服务水平保持下去并加以发展,做到“常态化、标准化、可持续化”,持续探索有利于简化处理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便于客户理解、节省客户时间的服务模式。要利用世博金融服务的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后世博”时期上海银行业的服务创新能力。(安安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