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数据引发坏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经济数据,因此担忧央行再度加息,沪深A股再次暴跌创下收盘新低。

  沪指开盘2752.80点,最高2752.80点,最低2676.13点,收盘2677.65点,下跌80.45点,跌幅2.92%,成交968.8亿元;深成指开盘12034.62点,最高12034.62点,最低11566.07点,收盘11566.74点,下跌499.81点,跌幅4.14%,成交712.2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681亿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年经济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其中,去年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4.6%,PPI上涨5.9%。

  去年GDP增长达到两位数,应该说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当不错,但“福兮,祸之所伏”,在通胀稳步攀升情况,良好的经济面也让管理层有了进一步宏观调控收紧货币的“底气”。由于春节因素,以及国际原油、铜等大宗商品攀升因素,预计今年1月份CPI可能超5%。因此,良好的经济数据带给大家的预期反而是坏的,因此市场忧虑第三次加息不期而至。

  股市是虚拟经济,往往提前或超前反映经济预期。在2008年最低1664点之时,虽然中国经济陷入最低谷,但4万亿财政刺激及央行猛烈地投放货币,“祸兮,福之所倚”,因此最坏的经济面却带给大家的好的预期,股市开始一路攀升至最高点3478.01点。

  因此,股市的涨跌长期与经济面一致,但短中期甚至相反,中国股市上述两个例子已经很好诠释了这种“人与狗”的关系。

  股市涨跌的直接原因是资金,是货币宽紧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股票供求关系问题。钱多股少,股市一路上升;钱少股多,股市节节崩陷。

  再比如美国,美国经济增长一直在泥沼中挣扎,复苏缓慢;因此美联储拼命印钞,并实行零利率,所以美股道指从最低6470.11点涨至现在11861.09点,涨近一倍,还有不断创新高趋势。美国人或许歆慕中国经济好,但是中国股民命苦,饱受熊市折磨。美国经济不好,但是美国投资者命好,股市蒸蒸日上。

  究其原因,除了中国紧缩货币因素外,去年以来融资过猛也是股市下挫的根本原因之一。中国股市自成立以来,就被诟病为“政策市”和“圈钱市”。股市成立之初,担负着国企改革和解困的重担;现在股市则要承担中国经济转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任,不可避免地超额融资。

  在证监会高层宣称“中国股市去年市值达到26.5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05年的8.2倍,去年融资超过1万亿”成绩讲话的另一面,却是广大股民的无奈:A股市值膨胀,主要不是依靠指数上涨,而是依靠股票扩容实现。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