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缴准备金银行叫苦 隔夜shibor大涨300个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芳艳 上海报道

  “隔夜拆借利率一下子飙了300个基点(bp),这几年来我都没见到过!”1月20日正值银行上缴准备金,罕见的资金旱情让这位银行资金部人士倒吸一口气。

  当天银行间货币市场各期限资金陷入全面紧张状态,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盘中飙升200个点,隔夜质押回购利率猛升近300个点,均为历史高点。不过至下午紧张状况略微缓解,上演了一场过山车行情。

  “部分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比较危险。”上述资金部人士表示,为了缓解部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央行已向部分银行进行逆回购操作,其中向某国有大行进行了约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利率飙升

  1月20日是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正式上缴日,据测算规模约在3500亿元。尽管本周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使得2490亿元到期资金全部投放市场,但市场流动性仍然趋紧。

  自1月18日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迅速窜升。1月19日, 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经大涨128个基点。

  但 1月20日,市场的旱情进一步加剧,回购利率进一步走高,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从上一日的2.6804%,一度跳涨逾300个基点,冲破6%关口,突破去年底的高点,并创近三年来新高。截至下午4点30分,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达到5.6%,上涨290个基点,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达到6.15%,上涨208个基点。

  拆借市场亦上演疯狂行情。截至11:30,隔夜shibor飙升308个基点,7天shibor飙升201个基点,也属于罕见。

  “有人甚至愿意给隔夜利率7%了,这说明为了上缴准备金,几乎是不计成本了。”一家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说,银行为了准备资金上缴以及为春节资金备付做准备,都减少了资金融出或者增加了资金融入需求,这导致回购和拆借市场资金供需矛盾加剧。

  该人士表示,当天市场上拆出资金的机构很少,“国有大行停止拆借好几天了,以往工行都是资金的供给主力。”

  该人士还指出,市场上最有资金实力的国有大行关上水龙头,因此只需要比较少的资金就能撬动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这个时候报价再高都有人接盘,“实际上前一段时间市场上资金充裕是个假象,我们很早就为今天的资金紧张做准备,可以获得高额收益,但下午我们也不再融出资金了。”

  为了筹集资金,债券市场抛压严重,中国银行间债市当日早盘现券收益率普涨,中短券大量抛盘,收益率升幅明显,部分期限两年多的央票收益率升幅超过5个基点(bp)。

  “但买的人不多,大家流动性都紧张。”一位交易员表示。

  不过,下午资金旱情略有缓解。为了缓解部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央行已向部分银行进行逆回购操作,其中向某国有大行进行了约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

  不过该消息未获得该国有大行证实。

  准备金率上限23%-25%?

  央行在14日宣布了年内第一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至此,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中小商业银行为15.5%,均已成为近年来的高点。

  “上调准备金已令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央行如果选择加息,对于银行业的流动性管理的影响则是逐步的,但对于其他行业影响较大。而央行选择连续性的多次上调准备金,则对银行流动性管理造成直接冲击。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在近期表示,“存款准备金的调整要留有余地。既要考虑部分银行的支付能力,更要考虑预留些调控能力,以应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高涨时所大幅增加的外汇流入。”

  曹彤表示,对于大多数中小型银行而言,通常的资产负债结构是:贷存比75%、一级备付5%、二级备付10%,此三项合计占一般性存款总额的90%,即使再考虑到10%的资本金、5%的同业存款,能支持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也只是25%,即还有不足9个百分点的极限增加空间。

  但他认为,静态来看,9个百分点也只能冻结接近7万亿的资金,也只够锁定两年左右的外汇占款流入(2008、2009两年外汇占款流入6.5万亿)。况且,由于不同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同,当存款准备金率达到极限值时,部分银行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而这个极限值将会是23%-25%。

  近期,一家证券公司对银行业的调研显示,去年11-12月份的差别准备金率和法定准备金率同时上调,几乎导致某家银行的流动性面临问题。未来如果继续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对银行流动性影响将非常大。

  “从央行角度来说,政策上是对的,但是需要综合平衡。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已经很高了,应该要给未来留下一定的空间。”曹彤表示。

  而上述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过去春节都会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但随后流动性状况会很快缓解,“但现在要缓解流动性紧张所需要的时间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