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中源前董事涉转移资产 职务侵占案将开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颖桦

  核心提示:证监会首度在其网站披露2010年部分拟上市公司被否的具体原因,其中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成为头号“杀手”。

  例如,河南金博士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博士)被发审委指出,其“郑单958”玉米种子的销售收入是申请人收入和盈利的主要来源,但截至2009年12月,该品种权剩余保护期为7年,保护期结束后,种子经营企业无须经过授权即可自主经营“郑单958”玉米种子,届时该类玉米种子的经营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

  据上述部门负责人透露,对关联方、重大不确定性客户的依赖,及净利润主要来自于合并报表以外的投资收益情形等因素,成为判断持续盈利能力的第四大标准。

  上海网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因股东富通集团是其第一大客户,被发审委判断对富通集团形成一定依赖而被否。

  关联交易、独立性杀伤者众

  关联交易与独立性等非财务审核问题,则成为众多拟上市企业的第二大死亡原因。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去年保代人培训中多次强调关联交易问题。

  其指出,关联方的认定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只要是报告期内的关联方,就算是之后处理了也要披露。并强调关联交易一定要程序合规、内容合理,审核政策实质重于形式更为严格。

  例如对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中,发审委就认定,因某些交易解释不充分导致公司独立性瑕疵。

  上述负责人指出,关联方非关联化一定要真实的,虚假的肯定不行,关注受让方运营情况、历史沿革、经营业务、股权结构、实际控制人、定价依据、后续是否还有交易等。其举例说明,如果非关联化后还使用发行人的商号,则很容易被怀疑非关联化的真实性。

  比如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因其商标是由实际控制人提供无偿许可,而被发审委判断为关联交易不公允。

  由于山东信得与潍坊信得签署《商标许可使用协议》,许可潍坊信得无偿使用申请人拥有的第4294377号商标,发审委判断,申请人将自己拥有的商标许可给实际控制人控制的潍坊信得无偿使用,关联交易定价不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