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预测今年CPI将达4.5% 高点月份或超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1日消息,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CPI数据,单月涨4.6%,增幅为10个月来首次回落,全年CPI上涨3.3%。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文认为,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将较大,预计全年CPI增速将达4.5%,部分月份甚至可能突破6%。

  交行认为,去年12月CPI同比回落的是正翘尾因素在年底消失,食品类新涨价因素趋稳。PPI同比增速小幅下调,则是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和国内需求放缓所致。此外,受2011年经济增长减速预期影响,国内生产意愿和需求也出现回落。

  受春节、低温雨雪天气以及国家粮价上涨影响,一季度粮食、蔬菜、猪肉价格上涨将引领食品价格上升势头。据测算,当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上涨2%时,它们对CPI涨幅的联合贡献为4.76%。

  此外,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涨、国内流动性依然宽裕、美元持续贬值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多项因素也将让上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居高不下。

  交行认为全年CPI平均水平将达到4.5%左右, PPI平均水平则有可能上探至5.2%,通胀压力总体可控。物价总体上将维持持续上涨态势,CPI预计将会维持2010年下半年的上涨趋势,并可能在年初或6月份达到年内高点。2011年下半年,随着正翘尾因素的减弱以及国家相关调控政策的效果显现,物价将平缓回落。

  央行将需要运用稳健的货币政策来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上半年可能出现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三率携手上行来控制通胀。

  交行预计全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预计全年有2-3次的加息,每次0.25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在5%左右。(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