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气并购再创历史新高_中国公司成最大买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骆毅

  17年前,中石油中标秘鲁6/7区项目和中加公司加拿大项目,迈出了海外拓展的第一步。

  那是1993年,彼时中国刚刚由石油出口国变身为石油纯进口国,中国公司在国际油气市场上并不起眼。谁能想到,17年后,中国公司竟成为国际油气市场上的最大买家。

  昨日,在《2010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投资环境研究专家吴谋远指出:“去年中国公司海外并购金额接近3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占全球同期交易的20%。”

  去年,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和中化集团,均有较大规模的收购行动。其中,中石化并购金额超过140亿美元,中海油并购金额超过70亿美元。

  相对于中石化和中海油,中石油去年显得颇为“安静”,仅有两项并购。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刘克雨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石油不需要并购,集团只是在寻找合适的时机。

  “这和几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中石油迄今在29个国家拥有81个项目,在运营现有项目的同时,会选择合适的时机来通过并购继续壮大自身实力。”吴谋远说。在他看来,中石油海外业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由快速发展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中石化和中海油正在加快对外油气合作布局,海外油气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其他石油公司的海外业务发展还基本处于起步阶段。

  去年,美洲成为中国公司最青睐的并购地区。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中国企业约有八成油气并购案发生在美洲地区,并购金额占中国企业全部海外油气并购金额的90%。

  吴谋远认为,2011年将是中国企业国际油气合作快速发展的一年,预计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国际油气合作,合作领域向更广领域发展,但合作重点仍是上游领域。而收购兼并仍将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油气合作的重要方式,可能区域在非洲和美洲地区。“非洲机会较多,而巴西、加拿大、阿根廷等主要美洲国家油气政策相对稳定,政府干预较少。”吴谋远说。

  另一方面,去年的并购特点亦非常明显——以非常规为主,包括深水、非常规气和油砂资产,这些占到了中国企业海外油气并购总金额的80%以上。

  在中国军团的全力拓展之下,2010年中国公司海外油气权益产量首次突破7000万吨,同比增长近40%,成为增速最快的一年。其中,石油权益产量首次突破6000万吨。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车长波认为:“7000万吨是一个标志性概念,未来这一数字有望实现翻番。”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