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警方逮捕三名华为员工_华为称:正在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印度警方周三表示,由于涉嫌洗钱和在印度北方边境从事间谍工作,印度已逮捕3名中国人。逮捕行动发生在印度靠近尼泊尔边境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 state)。当地警察局长表示,被逮捕的为两男一女,三人都称是华为公司的员工。

  印度警方称,此三人自称是在尼泊尔境内一个中国项目工作的华为员工,他们先是驱车到达尼泊尔边境,后无意走入印度境内。

  印度警方逮捕的理由是,未经许可进入印度,并未持有效的印度签证。印方还称三人对印度的边防设施进行拍照,同时因为三人携带印度税务卡,因此还被怀疑涉嫌洗钱。

  华为印度发言人苏雷什·温迪纳萨表示,华为已经注意到警方的逮捕行动,正在配合当局进行调查,查明事件真相。而华为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调查,上述三人是否华为员工也需要调查证实,不便发表评论。

  事实上,印度市场一直是华为和中兴通讯障碍重重的市场,去年因电信设备调查等问题,华为和中兴通讯在印度的订单遭到非市场因素打击。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确认为华为员工因工作原因在边境被捕,这就表示,尽管印度此前解决了对中国电信设备商的审查问题,但中国公司在印度的商业环境仍然十分恶劣。

  而华为有对印度市场长期的投资计划,未来五年华为准备在印度投资20亿美元,包括在班加罗尔建立一座新研发园区,在金奈附近的工业园建造一座设备制造厂。华为还将在印度多个地区设立技术人员培训中心,并逐步推广本地化运作。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