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远洋地产将发力持有型物业及地产金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远集团率先退出地产业务,香港南丰集团接盘

  远洋地产将发力持有型物业及地产金融

  阴雪

  “中远选择南丰,公司(远洋地产)坚决支持和欢迎。”股权转让完成一个月之后,远洋地产行政总裁李明于2011年1月17日作出如此表态。

  经过多时的运筹帷幄,中远集团按照国资委要求退出远洋地产一事终于在2010年12月21日尘埃落定。中远集团旗下中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远国际”)宣布完成出售949937399股远洋地产股份。完成配售后中远国际不再持有远洋地产任何股份,而中远集团也成为78家涉足房地产的央企中最早退出地产业务的企业。

  接盘者南丰集团资料显示,南丰集团承配中远国际出售部分股权。截至目前,南丰集团持有远洋地产超过7.23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的12.84%,成为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

  南丰集团,在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并不为人所熟知。由于该公司并没有上市,很多信息外界也不得而知,所以更显低调。

  资料显示,香港南丰集团的创办人为香港富豪陈廷骅,他以140亿港元的身家在福布斯2010年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八。

  据曾接触过该公司的人士对媒体表示,南丰属于香港十大开发商之一,二线中的佼佼者。该公司擅长开发豪宅,在香港地产圈里面颇有名气,并且持有大量商业物业。另外,南丰目前还是香港最大的山顶物业持有业主,同时还在通过开发建设、出资购买等方式继续扩大山顶物业的持有规模。

  此外,南丰与汇丰银行共同成立的“汇丰南丰中国房地产基金”(各占股50%),是目前香港市场中最好的房地产基金之一。目前,该基金的投资已在北京和大连相继落地。

  其实,远洋地产与南丰集团的“缘分”由来已久。早在去年7月,南丰集团老板陈廷骅就斥资35亿元购买远洋地产5.1亿股可换股证券,使之持股量由0.91%升至9.97%。

  除了股权方面的增持,南丰集团与远洋地产的项目合作也从去年11月开始从零迅速增加为两个。

  去年11月21日,远洋地产公布,公司将与南丰集团共同斥资6.5亿美元(约50亿港元),成立合营公司合作开发大连四宗地块。在随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远洋地产再次公告宣布,计划与南丰集团成员公司Golden Success成立合营公司,于联合投标收购的北京朝阳区若干地块上从事房地产开发。

  2010年12月23日,远洋地产公告称,公司与香港南丰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刚拿下的一宗北京CBD核心区地块,公告披露,远洋地产将与南丰集团子公司崇高成立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40亿元,远洋地产及南丰将就此分别出资32亿元和8亿元;双方将分别持有合营公司80%及20%股权。而该地块即是备受瞩目的“中服地块”中的一幅——北京CBD核心区Z6地块。

  有了大连、北京两地项目的顺利合作以及南丰自身房地产业务经验的支持,李明表示,未来远洋地产自身除了坚持开发业务以外,重点是要扩展持有型物业和房地产金融业务,“公司目前在组织结构和资源配置上都下了很大工夫,未来将在这两方面加大发展力度。”

  早在去年3月中旬,国资委发出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的“限退令”之后,中远国际就曾明确表态将于半年内出售其持有的远洋地产16.85%股权。

  “此次配售成功,是中远集团根据承诺,在中央企业中率先退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举措,是其根据自身主业发展和业务调整做出的决策,对远洋地产的实际业务发展没有重大影响。”这是远洋地产对此事的官方回应。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配售对象选择的决定权在原股东中远国际手中。但远洋地产一方曾对此表态,不赞成三类企业成为新的股东,即金融保险类企业、国有企业及同业企业。

  李明透露,就在几天之前,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两大股东曾与远洋地产的管理层一起开会,最终达成的共识是:“将继续保持和延续远洋地产的治理结构、管理团队和经营的各项安排。”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