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力地产:年初淡定年末热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守派代表之

  富力地产:年初淡定年末热情

  张艳红

  相对于全年322.46亿元的销售额,富力地产(02777.HK,下称“富力”)去年的购地总金额仅84亿,属于诸多开发企业当中,最为保守的类型。不过,富力素来都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风格,从其过往在土地市场上频繁抢夺地王的表现来看,很难将之简单归为“保守”一族。

  对于土地策略,该集团联席主席李思廉曾表示,未来公司除了于中国南部和北部设立总部的广州和北京市场外,将会继续审慎地开拓上海和天津等甚具发展潜力的市场,务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各市场的领导地位。

  事实上,富力近两年一直在努力巩固现有市场,以提升现有城市占有率为主。去年,富力已进入的城市中,销售额排名依次为广州、北京和天津,而这三个市场的销售额分别为93.48亿元、82.59亿元和53.08亿元,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71%。

  因此,反映到拿地上,富力明显倾向于在这些城市中寻找机会。就在本周二广州的杨箕村改造项目推出拍卖,富力以独家报名的形式,底价摘得该项目,4.7亿地价款加上18.8亿改造成本,富力为这一市区优质项目支付的土地成本约23.5亿元,折合楼面地价达到8593元/平方米。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富力先后在广州、天津、上海、北京、南京及惠州都有补充土地储备的举措,新增土地287万平方米,总地价84亿元。尤其是去年年底,富力的买地动作变得比年初更加突出,仅12月,就拿下三幅土地,不但扩大了惠州的土地储备,还进入了新的城市以备发展。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去年12月30日,该集团在南京最后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仅花了三分钟,就拿下了麒麟新城两宗地块,耗资23.6亿元,楼面价4600元/平方米。就在该集团宣布正式进入南京的当晚,富力又公布以收购项目公司的方式取得广东省惠州市一地块。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