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西班牙国家舞团,你永远看不到弗拉门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佳 吴丹

  第一财经日报:这次中国巡演为何选择《多元·静默与空的形式》这个作品?

  帕里托:杜阿托去年离开了舞团,按照合约,今年是我们舞团最后一年上演杜阿托的作品。筹备这个演出季时,我尽量选择这些年杜阿托为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创排的代表作。这个作品无疑是他最棒的作品之一,自它编排至今已在全世界很多地方演出。我们希望能让中国的观众看到,杜阿托如何受巴赫的音乐启发来创作这个作品。从1999年创作至今,这部作品一直保持原貌,甚至一些表演者都和首演时一样,比如跳主要角色的巴赫。

  日报:你与杜阿托共事近10年,你怎么评价他的舞蹈风格和个性?

  帕里托:毫无疑问,他是一位天才,一位世界级的编舞大师。他为舞团创造了一种非常独特的训练方式——平日的形体训练遵循芭蕾基本功的方法,但在创作和排练中,让舞者们放松整个身体,用最自然的状态去感觉舞蹈。

  杜阿托所选择的音乐,往往赋予他创作的灵感。通常,他喜欢上一种音乐,会花好几个月的时间仔细聆听,这期间绝不思考任何舞蹈动作。直到理解透音乐之后,他再冲到排练场,拉着舞者一起,靠一种自发的、本能的肢体感受,非常快地创作出舞蹈。这是一种高度集中的、自由的创作状态。

  他是一个非常好强、个性十足的人,正因如此,他无法忍受外界对他舞蹈的任何一点干预。对于他的离开,我感觉非常悲伤。

  日报:作为新任艺术总监,你对舞团有什么新的计划和目标?你会保持杜阿托在的时候的方向还是会带一些新的东西进来?

  帕里托:我答应过舞团和观众,主持这个演出季时,绝对要努力带一些新的东西。杜阿托的舞蹈作品只会在这个演出季继续保留,我当然认为我们会继续表演这些作品,也会增加一些新作。

  在西班牙国家舞团,你永远看不到弗拉门戈。我完全同意杜阿托的观点,我也不会把古典作品带进西班牙国家舞团。相反,作为国家舞蹈团,我认为它的作品不该只来自一个编舞,我在筹划这个演出季时,试着增加了很多舞蹈领域知名的现代舞作品,前提是:坚守这个舞团的现代舞定位。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