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表盘之上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天阳

  绚丽的艺术表盘与经典简约的表身轮廓一向是最好的朋友,相辅相成之下,艺术的美才能不遗余力地展现出来。今年的日内瓦表展上,卡地亚的6款大师工艺系列便是最好的例证:镶嵌了1000多颗颜色各异宝石马赛克拼贴而成的海龟图案表盘;采用半透明镂空珐琅工艺制作,并用银箔微粒镶嵌代表星空的北极熊图案表盘;甚至采用各种珍木细工镶嵌,保留色彩的棕熊图案表盘——鲜艳炫目之间,承接表盘的简约设计成为艺术最好的舞台。

  翻开制表业过去的书页,艺术表盘从未离开——江诗丹顿也曾推出它的艺术大师系列:将墨西哥、日本、加蓬及巴布亚新几内亚4款面具绘制在了表盘上,通过细腻精准的雕琢技巧将部落艺术呈现在了表盘上。而摩凡陀(Movado)与艺术家的合作也由来已久,这其中包括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等。

  大多数人首先希望通过佩戴的表饰表达自我,尤其是缺乏像女人那样多珠宝服饰选择的男士,腕表就成了他们自身品位和身份的最好体现方式。对于男人只倾心精密的工艺而不在乎外在的说法,格林伯格并不认同——在大连摩凡陀形象店揭幕典礼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摩凡陀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弗瑞姆·格林伯格(Efraim Grinberg)风趣地做了这样的对比:“没有哪个男人喜欢开着一辆引擎很棒却很丑陋的汽车,并引以为傲。”

  除了内在的科技成就,摩凡陀品牌还在艺术方面以“简约的设计美学”著称。“我们不知道时间是按数字顺序排列的,我们只知道时间是地球沿着其轨道围绕太阳运转的位置。”包豪斯学派艺术家内森·乔治·霍威特(Nathan George Horwitt)以此为灵感,于1947年特别设计出的表款完全没有数字表盘,只在12点位置设有一个圆点象征正午的太阳,这也是原始计时法的象征。这时不变的太阳与飞逝流动的时间以最强烈的对比形式展现出来——正是“表盘之上变与不变”的最佳例子。1960年,这款特别设计的表盘入选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设计藏品,成为该馆收藏的第一个表盘。

  而最近格林伯格选中了自己颇为欣赏的美国当代艺术家肯尼·沙佛加入其“艺术家系列”。于是肯尼设计了一套6件腕表系列,分别命名为“蓝紫时间”、“准时”、“凝视星空”等等。色彩绚丽的表盘与始终不动的“太阳原点”充分展现出不羁的艺术与经典设计强烈的相互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在摩凡陀所有的系列中,你最中意哪一个系列?你如何理解摩凡陀品牌的设计风格与艺术追求?

  格林伯格:我最喜欢的是摩凡陀博物馆经典系列,永恒的太阳单点设计,简单利落,最能代表摩凡陀现代简约的风格——无论我们的产品如何丰富,博物馆系列都是摩凡陀品牌的象征。现在很多腕表迷偏爱复杂功能的限量表,为此我们不排除设计与过去较不一样的款式,但摩凡陀现代简约设计一直都是我们的经典,自有不可磨灭的价值,之后就算有新的设计,也都会是从摩凡陀传统风格中衍生发展而出——这次的“Concerto协奏曲”系列女士腕表就是一例。

  日报:理想中的摩凡陀佩戴者应该具备怎样的气质?

  格林伯格:往往极有自我风格,注重生活质量,对事物质量有一定的要求,同时又是一位艺术爱好者,也或许对简约的现代主义有所了解,注重时间的精确度。这些特质在女性身上往往表现为清新、优雅、充满才艺的独特气质。

  日报:中国也有自己的民族奢侈品文化,比如瓷器、古董、丝绸。在未来,你有设计“中国特色”系列产品的计划吗?

  格林伯格:摩凡陀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一个相当新鲜的品牌。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品,我们当然非常有兴趣,尤其在我们的“艺术家”系列腕表上最有可能。我们将在中国市场与各个领域的艺术家及设计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了解中国艺术的基础上去设计创意,这是我们将来有可能要做的事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