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抢搭人民币国际化顺风车 香港想做人民币融资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郎婧婧 香港报道

  上海侧目,直言香港人民币业务不能快过上海

  在刚刚闭幕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成为最为重要的探讨话题。不少银行家称,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桥头堡,香港必须建立投资市场,以壮大资金池规模。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正好扮演防火墙以及试验田的角色。更有金融界人士建议,香港要有从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为主要融资中心的准备。

  香港可做防火墙和试验田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介绍,自去年中国银行公布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契约协议修改方案后,人民币从内地流进香港,使用调拨按香港规定管理;人民币从香港回流内地,资格审批由内地银行把关,为企业提供成本低的融资平台,这大大方便了企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多种选择。

  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谢涌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初衷是通过直接投资及贸易实现资金自由进出,作为桥头堡,香港必须建立投资市场,以壮大资金池规模。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正好扮演防火墙以及试验田的角色,以贸易结算、债券股票等融资形式,形成人民币境外资金池,发挥资金拆借、外汇储备及票据交换的功能。

  谢涌海表示,目前全球离岸资金约29万亿美元,当中大部分为美元,其次是欧元,人民币要跻身第三,境外资金就必须达到八万亿至10万亿元。这个目标实现的机会很大。 

  黑石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梁锦松建议,香港不应只满足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更要在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兑换前加快发展在内地融资的功能,以准备发展成为人民币的主要融资中心。

  梁锦松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主要货币都应能直接在香港融资,在人民币未完全自由兑换前,香港应做好准备,否则地位就会受到威胁。他认为香港不应仅满足于成为离岸中心,而应学习英国经验,由离岸业务发展成为主要融资中心。梁锦松认为,香港应该加大发展资产管理中心力度,包括发展人民币基金业务。他分析说,近年来私募基金投资新兴市场首选中国,其次为巴西和印度,预计人民币基金占基金市场比重将不断扩大。

  人民币既要走出去也要走回来

  人民币回流机制如何设立备受市场关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人民币走出去已是必然结果,但“走回来”才能建立良性循环,他建议要逐步建立回流机制,香港有先行者的优势,可以与上海的在岸市场达成互补作用。

  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兴海在论坛上提出,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步伐不能快过上海,且不赞成企业在香港发人民币债券筹集的资金回流内地使用。对此陈德霖表示,内地人民币资产管理是以在岸市场为主。而香港人民币存款量已上升到3000亿元,反映出资金池已建立,加上香港人民币市场是按本身的规律及供求作自我价格调节,因此上海在岸及香港离岸市场出现价格差距亦属正常。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强调,人民币走出去,也必须走回来,这样才能建立良性循环,若只单边走出去,发展不会长久。在岸及离岸的人民币市场需要互补、共同合作,才能为国家金融事业发展做贡献。

  陈家强表示,在香港筹集的人民币资金若要流回内地,需要通过严格监管及审批渠道,并不会对内地市场带来冲击。香港的人民币产品发展要经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发展定息产品,第二阶段为基金产品,第三阶段才到人民币IPO。由于二手市场的流通性对新股定价影响大,加上人民币流通仍有很大限制,所以发展要按部就班,难以一步到位。

  人民币FDI没有出台时间表

  对于人民币迈向国际化,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透露,监管当局正就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海外直接投资(FDI)风险管理作调研,但何时大面积推出没有时间表。

  张建军指出,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满足市场需求、便利贸易及投资和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推出。他表示,风险要可防可控,要确保回流资金不是短期的跨境炒作,现在看来,暂时没有发现利用有关政策进行短期炒作的现象出现。而对于措施会否变成常规政策,他表示将随着业务的发展而定。

  据张建军介绍,去年曾在深圳及周边地区试行以人民币结算的FDI业务,总额不是很大,属边试验边摸索。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虽已推出一年多,但实际发展是去年7月签署新清算协议开始,人民币贸易与投资难以分开,监管当局正对FDI及境外直接投资(ODI)风险管理作调研,今年会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海外使用,希望未来的发展可稳健推行。

  对于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出台的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业务(ODI),穆迪企业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刘长浩表示,这给人民币多了一个在可监控的制度下到海外投资的渠道。不过他也担心,企业会投资一些不熟悉的业务,这可能增加风险,或间接影响企业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