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莞今年白电价格将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废弃电器回收处理基金可能将按出厂价0.5%征收

  东莞今年白电价格将涨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虹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已于本月1日正式实行。《条例》规定,电器产品生产者需缴纳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业界估算,5类产品按出厂价0.5%征收处理基金,这无疑让消费者看到了电器涨价的潜在可能。

  对此,东莞苏宁市场部经理蔺璐称,除上述原因外,再加上铜、钢等原材料国际价格持续上行等原因,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油烟机、灶具等传统白色家电将迎来2011年第一波看涨态势。但东莞市各大卖场同时也表示,已通过提前大批采购等措施,力保春节电器市场价格的平稳。

  厂商:冰洗空调均将涨价

  据悉,国家发改委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原则和水平》中进行了大致测算:冰箱和电视每台需10元~12元,空调和洗衣机每台5元~7元,电脑每台则需13元~15元。有业内人士据此也进行了推算,每个品类家电的具体缴纳金额可能会按新机出厂价的0.5%征收。如此一来,2011年度各大制造厂商全新成品售价上浮,必然会成为不少工厂普遍采取的全新定价策略。

  此外,据蔺璐介绍,受铜、钢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近期从厂家得到的消息称,一些相关联家电产品的市场终端价格也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其中,冰洗产品方面,部分品牌主流畅销型号产品将进行5%左右的价格上调,部分合资冰洗品牌价格近期也将陆续上调。

  目前,油烟机、灶具、消毒柜等主流品牌已上调价格,热水器主流品牌则预计本月底开始调价,平均涨幅在5%~10%左右。

  空调品类方面,不少工厂已计划在近期上调价格,一方面在现有的主流产品上进行部分价格的上调,另一方面,针对2011年的产品线策略调整,大部分空调生产企业则会纷纷转向中高端空调产品的量产。

  卖场:提前采购平抑价格

  那么,《条例》的出台会否导致传统家电价格上涨更为明显呢?时尚电器战略部高级主管陈权威称,因为《条例》今年1月才实施,目前已上市的商品肯定不会因为《条例》的实施而涨价,但新产品在定价时,则可能会包括这一成本在内。

  对此,多家卖场负责人表示,此前已对上游原材料持续走高的态势进行了未雨绸缪,针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烟灶、油烟机等铜、钢主要原材料消耗品类进行了提前采购,力保各门店出售的传统家电产品不涨价。

  东莞苏宁市场部有关负责人温先生表示,针对春节前电器年货市场的到来,苏宁将通过全国平台的规模统采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平价主流畅销产品及包销定制的高性价比家电产品,全面保证春节期间家电市场价格的平稳。据悉,在以冰箱、洗衣机为首的白电品类方面,针对畅销主流型号的产品,苏宁将通过全国采购平台,力压市场价格的上扬。同时,针对有套购需求的消费者,则加大冰箱和洗衣机套餐购买的资源投入,全力抑制节前白色家电终端售价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