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运营商投资Wi-Fi 热度超越3G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查显示,国内八成年轻人用Wi-Fi多于用电视

  运营商投资Wi-Fi 热度超越3G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潘敬文

  近日Wi-Fi联盟发布调查报告指出,大部分去星巴克喝咖啡的年轻人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咖啡,而在于Wi-Fi上网。据悉,因为越来越多“Wi-Fi控”出现,全球各大运营商投资Wi-Fi的热情大有超过3G之势。

  调查 Wi-Fi在国内年轻人群中流行

  你是去喝咖啡,顺便用Wi-Fi上网,还是为用Wi-Fi上网,顺便喝喝咖啡呢?以下来自Wi-Fi联盟的数据显然让咖啡店们很受伤。近日,Wi-Fi联盟高层表示,在中国近87%的年轻人宁愿放弃咖啡或茶,也不愿放弃wi-Fi。此外,82%年轻人使用Wi-Fi的时间多于看电视时间。

  据Wi-Fi联盟介绍,这个调查是2010年进行的,共在发达城市里抽取样本5OO个,针对的是18岁到35岁的人群。尽管不少业内人士对抽样调查可靠性表示质疑,但Wi-Fi盛行却是不争事实。据Wi-Fi联盟介绍,全球2010年共出货7.61亿部Wi-Fi设施,出货量增长迅速。2010年Wi-Fi产品认证数量比去年相比增长了61%。全球约10%的人口正在使用Wi-Fi与他人连接。目前全球已有10亿多部Wi-Fi设备投入使用,仅2009年一年就出厂约5.8亿部Wi-Fi设备,预计2011的出厂量将达到10亿部,2013年将继续增长至15亿部。

  行业 全球运营商加快Wi-Fi建设

  面对Wi-Fi热潮,几乎全球运营商都对这一项重要的曾经被定位为3G补充技术的Wi-Fi技术给予厚望。在美国,运营iPhone的AT&T拥有美国最大的Wi-Fi网络,其热点数量超过23000个。为确保在Wi-Fi网络上占据优势,AT&T与全球其他服务提供商合作,让AT&T用户可在全球超过125000个热点上进行漫游。

  而在另一个通信领域先进国家——英国,传统固网运营商英国电信做得可谓更“绝”。这家连手机业务都没有的运营商干脆连手机业务都放弃,专心致志地在全英国地区铺设了近200万个Wi-Fi热点。

  在国内,2010年底中国Wi-Fi热点数达到28.5万处。而根据2009年的一项统计数据,中国市场共上市近700万部Wi-Fi手机,这个数字有望于2013年达到9700万部。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在全国WLAN公共热点推出了免费体验活动,都在全国大城市建设WLAN。国内各大机场、火车站或城市的商业中心等热点区域目前基本上都有WLAN网络覆盖。

  近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出席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今年中移动将加大Wi-Fi投资。王建宙表示,加大Wi-Fi布点是目前最快的方法,去年移动已经开始执行这个战略,今年会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大量铺设无线热点。王建宙认为,从目前看,投资不大,见效很快。

  相关报道

  Wi-Fi客户端

  互联即将实现

  据悉,Wi-Fi兴起,首先源于近年Wi-Fi技术的升级。Wi-Fi联盟介绍,目前Wi-Fi被广泛用于家庭、Wi-Fi热点和企业环境,并被部署于多种类型的设备。不论是传统意义上Wi-Fi终端笔记本电脑、iPad、手机,还是新型的数码相机、媒体播放器、电子相框、电视、游戏设备等,都逐步使用上Wi-Fi技术。

  更让人惊喜的是,直接互联的Wi-Fi技术即将实现。据了解,Wi-Fi联盟成员已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规范:Wi-Fi Direct(Wi-Fi直连),以拓展消费者使用Wi-Fi的方式。Wi-Fi Direct认证设备能够在无需使用传统的Wi-Fi基础设施网络(也就是接入点或路由器)的情况下,在Wi-Fi客户端设备之间创建直接连接。这意味着,即使在不可能拥有Wi-Fi路由器的飞机上、高铁上,你照样可以与身边拥有各色平板电脑的用户链接互发文件,或者打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