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幸福在哪里 (2011.01.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2010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解说:幸福在哪里?怎么生活才幸福?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幸福比例最高的10个城市结果出炉,《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今日观察》,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来观察。刚刚过去的2010年,您幸福吗?前不久呢,我们财经频道发布了“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结果。它是覆盖最全面的一个民间调查,同样它的样本覆盖是全国的31个省市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调查辐射到了10万个家庭。可以说这是一份比较权威的民间调查,东西南北中哪里的人最幸福呢?怎么生活才能更幸福呢?当然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会和理解。

    那么在选择幸福比较高的十个城市当中呢,西藏的拉萨和黑龙江的绥化市名列其中,今天我们就请到了这两位嘉宾,一方面呢他们是这两个城市的市民,另外一方面他们也是这个城市的管理者,拉萨市的常务副市长陈文,黑龙江绥化市的常务副市长聂耕寰,那么作为这个演播室的嘉宾呢,我们可能一起来感受一下其他的一些城市的老百姓他们对幸福的理解,一起来看一个短片。

    (歌曲:幸福在哪里?)

    记者:您觉得幸福吗?

    北京市民:还可以,还可以。

    记者:为什么呢?

    北京市民1:因为生活越来越好嘛是吧。

    北京市民2:工资如果涨得更高一点,然后早上开车上班,再少堵一点,可能就更幸福。

    北京市民3:有足够的时间可以去旅行,然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很幸福了。

    解说:幸福感是每个人对生活的不同感悟,去年10月第五届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它将调查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借助中国邮政集团发放问卷,发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国家统计局全程负责调查明信片样本设计和数据分析,共回收问卷88000张,其中对幸福感受的调查,全国有45%的受访者感觉幸福,在选择幸福比例较高的前十个省、市、区中,以下10个城市选择幸福比例最高,分别是四川南充市、山东莱芜市、江西南昌市、西藏拉萨市和内蒙古赤峰市、广东阳江市、天津市、河北衡水市、黑龙江绥化市、吉林通化市,值得关注的是五年的时间,西藏的居民都位列最具幸福感的前三位,并且其中四年都是全国第一。

    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调查内容,涵盖城市各方面,包括生活节奏、人情味、赚钱机会、生活便利程度、自然环境、文化娱乐、治安、近年来发展等,并邀请每座城市的市民来为自己的城市打分。

    主持人:在我们这个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当中一个是最高的,海拔最高拉萨,一个是相对来说是比较远的,这一高一远好像反而是离幸福更近的城市,首先要请问两位市长,当然你们也是这个城市的市民,这个城市的居民,你们对于这个幸福怎么来理解?

    聂耕寰(绥化市常务副市长):这个市民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对幸福的理解,那么幸福呢应该说它是人们对物质和文化需求的一种美好的感觉,比方说无房户有了房子居住,他是一种幸福感,贫困的儿童,有了上学的机会,他是一种幸福感,这是我对幸福的理解。

    主持人:这是您作为这个市民对幸福的理解。

    聂耕寰:对对。

    主持人:那陈市长呢。

    陈文(拉萨市常务副市长):我觉得这个幸福呢就是人们追求需要的一个过程,一个过程,它呢分两种,一个是物质层面上的,一个是精神层面上的,那么物质层面上呢,我觉得用这么四个字可以准确地理解,就是“安居乐业”,要居有所住,就是你没有房子,你想有房子,有了小房子你要换大房子,有了大房子你要考虑要换到一个安全,更安全,更舒适,或者离工作单位更近的地方,就是在这一种不断调整和追求的过程中,那么你会觉得越来越幸福,那么乐业呢就是你没有工作,我要找到工作,有了工作我还要找到好的工作,更好的工作,比如工资高一点的,离家近一点的,等等也是在一种追求过程中,那么才会越来越感到幸福,这个是物质层面。在精神层面呢,那么包括了社会的需求,比如说情感、友情、亲情、爱情,比如说人的尊严的满足,人类价值的自我实现,这个都是精神层面的这种追求,那么只有把精神层面的这种追求和物质层面的追求有机地结合起来,那么在一种不断追求中,达到一种不断的幸福才是一种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