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购春运遇“用工荒”部分快递停止收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年关将近,正值“网购春运”的业务高峰期,然而快递公司却遭遇用人难求的局面。

  “一到年底,很多同事怕买不着票都提前回家,或者直接辞工,我们留下来的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从早上7~8点开始送件,一直到晚上12点还在打包,简直忙不过来。”昨日(1月20日),北京申通快递公司的一名投递员这样告诉记者。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向记者分析认为,尽管“网购春运”货量激增,本身需要更多人手,但受返乡潮影响,每年年底都是快递公司人员流动性最大的时候,而网购爆发在带来快递员工工作量激增的同时,福利待遇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今年的快递公司或将遭遇更大的人员流动及招工难问题。

  对这一说法,《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申通、中通、宅急送、星辰急便等多家快递公司处得到了证实。

  “年后问题会更加严重。”宅急送常务副总裁熊星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受中国经济发展格局的转变影响,许多企业到内陆地区建厂,吸引农民工返乡,加上通胀压力让发达城市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导致快递公司人员流动和招工难问题更加严峻。

  “每年快递公司转运中心的员工流失率在50%左右,递送员流动大致在30%。”徐勇估计,一线城市95%的快递从业人员都不是本地人口,而快递员工资待遇整体不高,快递公司即使在最忙的时候想招临时工也十分困难。这也导致每年春节前,国内电子商务企业都会感受到巨大的物流压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尽管各大快递公司春节期间的具体放假时间都还没有正式公布,但不少淘宝商家已经纷纷挂出公告,1月20日后下单的货品或将于春节长假后开始配送,这较往年提早了两三天。据淘宝商家反映,受南方大雪、冻雨等天气影响,一些小快递公司于1月中旬提早停止部分地区收件。

  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京发布最新物流战略,马云宣布将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1000亿元发展全国物流系统,更强调“做物流绝非心血来潮”。

  “但按照目前快递市场上的价格,即使‘网购春运’促进快递公司货量和营业额都在剧增,但利润却在不断下降。”徐勇对记者估计,目前快递公司利润已经由2005年的35%下降到现在的10%左右。熊星明则表示,有的快递公司很有可能连10%的利润都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