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接力上市银行融资潮四农商行IPO获银监会批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2011年城商行、农商行IPO序幕将再度华丽拉开。

  近日有消息称,张家港、吴江、常熟以及江阴4家农商行的IPO申请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截至目前,已有上海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大连银行在内的十多家银行公开提出IPO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广州农商行将在一季度公布上市方案,而顺德农商行也将在3年内IPO。

  据悉,交行以3.8亿元现金入股常熟农商行,此举将成为中国首个参股农商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根据协议,入股后交行将持有常熟农商行10%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其实早在2010年,银监会就公开表示,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公开IPO。

  来自广州农商行的消息称,该行已经启动IPO进程,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承销商。《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如果没有意外,今年一季度,广州农商行将公布上市方案。而该行将计划发行35亿元人民币(5.3亿美元)次级债,一旦获得该笔资金,广州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3%或以上。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金融机构缩小了农村经营网点,导致农村信贷供给不足,县域资金外流成为农村金融机构要面对的问题。上市将有效改善农商行资本充足率问题。

  在农商行IPO获批的同时,城商行也在加快IPO进程。有媒体称,已经有超过40家的城商行在做IPO计划。

  金麟透露:“目前上市银行如果再融资,对行业的压力比较大。城商行好于股份制银行,是因为他们有实业资本支持,很多地方企业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