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一大股东再易主 津劝业股权争夺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两天前才刚刚登上津劝业(600821,收盘价7.13元)第一大股东宝座的中商联,凳子还没有捂热,就被人赶了下去,公司原第一大股东通过增持反超中商联,重新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场股权争夺战将如何演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一大股东”成抢手货

  两天前(1月19日),津劝业曾发布公告,公司股东中商联从去年11月15日开始,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短短两个月时间,累计增持股份达2081.35万股,占总股本的5%,并以总计12.45%的股份占比超过公司第一大股东劝华集团12.35%的持股份额,一举夺下津劝业第一大股东的宝座。

  不过,中商联却并没有在第一的位置上待太久。津劝业今日 (1月21日)再次发布增持公告,其第二大股东劝华集团于1月7日至1月20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869.93万股,占总股本的2.09%,并且截至1月20日收盘,劝华集团共计持有公司股份5697.93万股,以13.69%的总股本占比,反超中商联,成功抢回了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劝华集团表示,增持是为了强化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力,保障其持续发展。劝华集团还强调,将不排除与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津劝业股份。

  中商联作为这一股权争夺大战的发起者,显然是有点势在必得的感觉,而接招的劝华集团,同样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从火力上看,双方动用的资金都不是小数目,以均价估算,中商联增持股份所动用的资金应该接近1.3亿元,而劝华集团也是砸出6000多万元大肆收集筹码回应。这场股权争夺大战的戏台和演员已全部就位。

  争夺热情或再次感染市场

  从津劝业的基本面看,似乎并没有可以值得争夺的东西。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营商业百货,截至去年三季度仅盈利296.1万元,每股收益不足1分钱,总市值也才30亿元左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商联其实早在2006年之时,是曾经拥有津劝业高达15%的股份,之后有所减持,但不知为何,中商联自去年11月开始,又通过增持“杀”了回来,的确有点儿耐人寻味。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场股权争夺战绝对将吸引无数关注的眼光。

  在1月6日,当津劝业公布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时,当日该股立马表现,以“一”字涨停拉开序幕;1月19日,津劝业再次发布类似增持公告、并且第一大股东位置已然易主的消息,该股再次有所表现,当日即以涨停价开盘,虽然盘中有所打开,但收盘时最终还是被买单封在了涨停价上。两次的增持公告,市场都有所异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股东的增持各有目的,不过一般对市场而言是好的。像这类争夺股权而发生的频频增持事件,是极为罕见的,有点像不久前发生的“宝能系”的举牌事件,虽然股东砸钱斗法激烈,却带来了股价急升的效果。

  该人士表示,无论股东最终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去操作此事,产业资本的回流,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公司所具有的某些价值,这也给业绩一般的津劝业,在目前这个低迷的市场中,提升人气起到了一定作用。“既然股东为夺权而有持续大量增持已成预期,那么股价相应地也会因为有买方强度的提升而有所异动,短期的交易性机会或许会出现吧”,该人士这样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