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7亿打通产业链 中福实业进军仓储物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冬晴

  1.47亿元进军木材仓储物流,2008年借壳*ST昌源上市的中福实业在林业产业链上越走越远。

  1.47亿收购木材仓储、物流资产

  今日 (1月21日),中福实业(000592,收盘价7.55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收购谢艺仁、吴文宪、周逊球等三位自然人所持有的上海福人仓储55%股权及上海福音物流55%股权,收购总价款1.47亿元。

  资料显示,上海福人仓储及上海福音物流主要从事木材仓储租赁、物流服务,共同经营建设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国际木材交易中心。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该木材交易中心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木皮、地板坯料、进口木方、名贵木材的专业批发集散地,汇聚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种名贵木材,是华东地区家具厂、地板厂、木门木线厂、装饰装潢公司等原材料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易产品辐射全国,为我国最大的木材交易场所之一。

  中福实业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将建立起“种苗培育-林业资源培育-林产品生产-木材交易”的林业产业发展链条,完善现有产业链,使公司发展成为全国性林业上市公司。同时,公司还能及时掌握国内外木材供需信息、价格变动信息,掌握国外林业资源状况,为公司后阶段可能进行的海外林木资源并购创造条件。

  此外,公司还有进一步收购的意向。公司目前正与上海福人仓储及上海福音物流除谢艺仁、周逊球、吴文宪之外的其他股东接触,有可能在三个月内决定是否收购更多股权。

  溢价5倍收购公司称定价合理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上海福人仓储的资产总额为6583.30万元,净资产3104.17万元,公司2009年及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700.66万元和690.18万元;而上海福音物流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2658.65万元,净资产为2009.66万元,2009年净利润为803.46万元,2010年净利润为948.50万元。

  实际上,中福实业此次从三位自然人手中收购的价格并不便宜。公司表示,此次收购上海福人仓储和上海福音物流等两家公司股权资产评估采用成本加和法。其中,上海福人仓储净资产评估值为15682.26万元;上海福音物流净资产评估值为11131.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的净资产与评估值之间存在超过5倍的溢价。其中,上海福人仓储净资产评估值是净资产的5.05倍,而上海福音物流净资产评估值是净资产的5.54倍。

  对此,中福实业给出的解释是,上海福人仓储及上海福音物流从事木材仓储租赁、物流服务的行业特性引致净资产与评估值差异较大。公司董事会认为此次收购定价方式合理。

  此外,此次股权出让方谢艺仁、周逊球、吴文宪等三位自然人还向公司作出承诺:上海福人仓储和上海福音物流2011年、2012年、2013年度每年实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00万元、3000万元、3200万元,如果每年实现净利润低于上述数额,将用现金对该两家公司进行补足。同时,股权转让后,三位自然人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在上海及上海周边地区从事与上海福人仓储和上海福音物流具有竞争性的同类型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