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心缺乏致大泻 基金短期重防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昨日 (20日),大盘再度狂泻80点,将前两日回补的成果吞噬得一干二净。另外,昨天2010年度以及12月的经济数据出台,机构认为,A股市场走势已经脱离基本面,下跌更多是对未来持续紧缩政策的担忧。

  大跌与数据无关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上午公布的2010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比上年增长10.3%;CPI同比上涨3.3%,略高于政府原定目标。其中,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4.6%,PPI上涨5.9%。

  上月CPI和PPI无论从同比和环比角度都出现下降,这让市场对调控带来的效果略感欣慰。然而上周提升准备金率的措施说明,政策确实在进一步紧缩——投资人担心的问题更多与此有关。

  “近期的大跌并不完全是基本面的问题,更多的是资金面和市场信心方面的问题。”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王炫表示。

  信诚基金经理吴雅楠也认为,昨日市场大跌和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无关,事实上,周三市场已经对经济数据有所反应并进行了反弹,大跌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所致。

  担忧政策持续从紧

  事实上,受到寒冷天气影响,近期食品价格再次快速上升。根据商务部数据,蔬菜价格已经接近11月的高点,而其他食品价格均创新高。重阳投资分析认为,1月至2月通胀形势仍较为严峻。这让市场担心未来有可能引发央行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

  不过大成基金则认为1月CPI高于2010年12月属正常 (春节等因素),2月及以后半年内CPI会逐渐回落,形成“经济高增长、通胀相对回落”的格局。

  显然,市场对于未来更长远的宏观数据的变化并没有一致预期,当前的震荡也反映出市场“等待”的心理。不过短期内,市场仍普遍判断政策的走向将从紧。

  信诚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受通胀压力较大,流动性持续偏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股市或将维持宽幅震荡。从目前来看,后市走势将很大程度上要看通胀形势和国家调控政策。

  回避高估值品种

  为了规避在政策不明了时期的风险,不少基金都在近期对配置进行调整,改打“防御”牌,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选择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防御性板块,而更多的是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品种。

  博时创业成长基金经理孙占军表示,在当前的震荡市中,首先应该回避这种结构性调整,短期内卖出那些缺乏增长的行业和概念类的高估值个股,适当转换到增长明确,且被低估的价值型股票上。

  但他同时称,从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受益于经济转型的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但需要等待股价回落到合理位置后才能介入。短期建议投资者关注地产、高铁、军工、电网建设等高增长产业所带来的个股机会。

  大成基金则表示,如果形成经济高增长、通胀相对回落的格局,将有利大势,特别是后周期的周期股,比如资源、装备、金融以及交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