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装备出口渐行渐近 两因素推动行业需求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对美国市场出口预期进一步明确的环境下,铁路设备行业快速发展的可持续性得到强化,这可能是该板块近期上涨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正是出口的渐行渐近导致了板块的上涨。同时,重载化带来的短期新增需求使得行业的可持续性得以延长,这两个因素对该板块股价的正面影响短期内仍将延续。

  出口预期推动板块上涨

  此次中国铁建(601186,前收盘价7.17元)等准备参与竞标的行为再次拉近了出口预期,就美国项目的基本情况来看,参与此次竞标的中国企业是中国铁建,加州高铁总长约1100公里,第一阶段项目造价预计为450亿美元。除我国外,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韩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的公司都表示有意竞标。预计年底能开标,即使我国在此项目中标,此项目最快也要明年才开始动工,对设备的拉动在两年内还难以看到。

  虽然此项目中标与否还存在不确定性,并且两年内对相关设备难有实质需求,但就高铁产品出口而言,我们认为,目前已有相关产品、并且出口可能性最大的还是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8.46元)、中国北车(601299,收盘价8.78元)和时代新材(600458,收盘价57.57元);晋亿实业(601002,收盘价18.41元)的高铁扣件产品出口的可能性次之;晋西车轴(600495,收盘价17.06元)虽然目前暂没有相关产品量产,但后年放量的可能性较大;博深工具(002282,收盘价22.79元)产品今年如能通过试验,未来产品出口的可能性也较大。

  重载化对线下设备影响较大

  就持续性预期来讲,出口预期的打开使得未来的想象空间增大,但一两年内难以看到实质性贡献,因此影响的力度也难以把握。相比之下,我们认为重载化对相关公司的可持续性影响更为直接,并且是近一两年可以看得到的。

  除新建线路外,部分线路的重载化将通过对既有线路的改造来实现,因此重载化会给线上、线下设备均带来新的需求,相关公司都将受益,包括晋亿实业、时代新材、天马股份(002122,收盘价16.48元)、晋西车轴、北方创业(600967,收盘价14.20元)等。

  随着高铁运营高峰的到来,原来市场对线下设备的持续性最不看好,明年之后回落的可能性较大,而重载化对其预期转变的影响也最大。而相关公司中以线下设备为主的是晋亿实业。

  虽然重载线路的建设以新建还是改造为主还未正式定调,但未来两年预计会有1.4万公里的重载线路需求,假设每套扣件80元,约一半的线路需要用到新扣件,初步测算重载化对我国紧固件未来两年新增市场需求合计在18亿元左右,其中2012年的占比会大些。公司2010年的高铁扣件交货量也就在11亿元左右,重载化的推进对其发展影响较大,这将使公司的可持续性延长至2012年以后。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新增的需求可能会使得公司在高铁产品上的议价能力下降,技术转让费下调的可能性降低。但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重载化对公司利大于弊。

  行业需求增长明确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出口预期以及重载化带来的短期新增需求使得行业的可持续性得以延长,而持续性正是在今年困扰该板块最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其对板块中的个股股价影响短期仍将延续。另外今年通胀的预期使得中游制造业的吸引力回落,铁路设备行业稳定的需求增长使得其市场关注度上升。

  从2011年的投资角度来看,我们仍然维持行业“领先大市-A”的投资评级,其需求增长明确有利于其在其他制造业市场前景不明的环境中有较好表现。

  就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我们相对看好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博深工具、晋亿实业、时代新材和天马股份。

  其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增长的持续性最强,作为我国高铁车辆技术的主要载体,其出口市场的想象空间巨大;博深工具主要是其高铁刹车片产品作为耗材,未来需求前景值得期待;晋亿实业和天马股份主要是重载化给其产品带来增长空间;时代新材主要是铁路产品及路外产品双增长。 中投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