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温和 美元新年或震荡偏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陈东海 ○编辑 杨刚

  2011年美元指数以79.19开局,目前大约在79.00附近盘整,呈现冲高回落之势。虽然从新年开始到目前仅仅不到三周的时间,绝对不能就此断定2011年全年外汇市场和美元指数的走势的基本情况,但是如果简略分析2011年影响外汇市场和美元指数的几个关键因素,可以得出,市场环境对于美元指数来说为中性偏温和的结论,因此美元指数也相应可望在2011年保持震荡偏强的走势。

  进入2011年,欧洲的债务危机并没有过去,但是烈度可能会有所减轻,对于市场的冲击力将会比2010年有所缓和。2010年,先是希腊,而后是爱尔兰正式爆发债务危机,让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出面救援。而进入2011年,葡萄牙和西班牙可能也会正式爆发债务危机。一旦爆发危机,将仍然考验欧盟的救援决心和能力。不过欧盟已经在2010年被捆在了救援的船上,要想下船并不容易,因此如果欧盟内若干国家的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欧盟将不得不继续承担救援的责任。由于希腊和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在2010年给予人们巨大的心理冲击,那么在2011年,虽然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往纵深发展,但是给予人们的心理冲击可能会产生“疲劳效应”,不再那么震撼,因此欧元在2011年受到的债务危机的冲击可能会比2010年有所减缓。

  2011年,尤其是上半年,美国经济可望保持稍快的复苏,对于美元能够有一定的支持作用。在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后,美联储出台了QE1政策,曾经导致美元产生了一轮很大的下跌行情。而在2010年6月起,关于美国QE2的预期再次导致美元指数明显下跌。不过在QE2的刺激下,包括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二次分别出台3500亿美元和8580亿美元的财政减税等计划的刺激下,美国经济暂时止住了二次探底的势头,出现短暂加速复苏的迹象。这种复苏势头,可能会持续到2011年的二季度前后。同时在QE和减税等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的就业状况又出现明显改善的现象。在这种情势下,美国的QE2的规模可能不会超出之前的计划,同时QE3可能暂时不会出台。因此美元在2011年来自于QE的压力会比较缓和,美元有展现稍微强势的基础。

  当然,根据美元和欧元的收益率的走势情况,欧元与美元之间的10年期的国债的收益率差异,未来一段时间会对于欧元不利一些。欧元与美元的这种收益率差异,曾经在2010年8月达到最低,后来发生了有利于欧元的变化。不过在2010年12月中旬后,达到了阶段性的顶点,以后渐渐回落。目前来看,欧元与美元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异,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震荡整理,或者是略微回落。所以,也许美元会从中获得一些利益。

  从资金的进出来看,在欧元与美元的比较中,资金最近流出欧元的迹象明显。根据外汇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欧元的多头净头寸已经从2010年10月开始减少,于2010年11月下旬成为净空头头寸。目前欧元的净空头头寸数量还在上升。同时,美元的净头寸,从2010年以来,只在2010年10月和2011年1月初短暂的出现过净空头头寸,现在再次成为净多头头寸。因此资金在美元和欧元的两个币种的进出上,更看好美元一些。

  所以,从以上四个重要因素来看,虽然预期外汇市场在2011年可能没有较长时期的单向的方向趋势,因而会呈现总体上震荡的走势,但是有利于美元的因素还是更明显一些,因此可以初步预期美元在2011年可能会呈现为强势震荡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