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市场风险或低于去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1月20日,统计局发布2010年12月和全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GDP为397983亿元,同比增长10.3%。2010年全年CPI同比增长3.3%,PPI上涨5.5%。12月份当月CPI同比上涨4.6%,PPI上涨5.9%。部分基金表示,从数据上判断今年市场风险或将低于去年。

  大成基金称,数据显示目前国民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半年内将是高增长、通胀相对回落的格局。

  大成基金分析指出,第一,去年12月CPI 上涨4.6%,实现10个月来的首度回落,PPI上涨5.9%,GDP四季度9.8%的增长率,其中,9.8%的GDP同比对应的环比折年率在10.5—11%之间,略高于潜在水平;第二,CPI下降明显,PPI高于预期。4.6%的CPI月环比折年率分别为3%(2010年10月、11月分别为12%、15%),而5.9%的PPI月环比折年率分别为15%-20%;第三,12月份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成交同环比均很低,主要是统计现象,影响不大。最后,2011年1月份第一、二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或已经显示略有反弹,但1月CPI高于2010年12月属正常(春节等因素),相信2月及以后半年内CPI会逐渐回落,会形成经济高增长、通胀相对回落的格局,有利大势,特别是后周期的周期股,比如资源、装备、金融以及交运的可能性等。

  东吴中证新兴产业指数基金经理王少成认为,从数据看在经济向好而通胀压力很大背景下,防通胀将是近期政府首要目标。为控制通胀,央行将继续实施紧缩信贷政策和上调利率等政策,从而使市场流动性再次受到紧缩。

  王少成表示,1月14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紧缩政策开始,而不是结束,不过近期市场下跌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紧缩预期。当然,如果2011年2季度经济显示,前期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影响不是很大,并且通胀也处于可控状态,那么市场存在估值修复可能,就会出现相关投资机会。

  就投资方面,王少成表示,在市场整体震荡下,主要将抓住结构性投资机会,仍然主要看好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兴产业,选择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成长突出的个股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