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偏好数据为何反而迎来暴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刚

  市场期待的宏观经济数据昨日公布,但伴随偏好经济数据出笼的却是沪深股市的再度暴跌。市场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A股重新走好的转机又在哪里?

  大阴线扼杀了反弹苗子

  昨日股市的长阴线,之所以让投资者极为沮丧,在于它不仅仅是抹去前两日的反弹成果,更重要的是扼杀了大盘可贵的反弹苗子和投资者的做多信心。

  继本周一拉出大阴线后,周二的缩量小阳以及随后的中阳线多少让市场有所期待。原因在于,一是周二沪市600多亿元日成交量显然属于久违的“地量”,而且随之而来的又是一根温和放量的中阳线。二是周三的中阳线已经逼近5日线,并且意味着次日开盘大盘即盘出该均线的压制。三是市场已经传言将于次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偏好。

  所以,昨日的前市交易是在众多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中运行的。虽然先是低开低走,但多数投资者都视为是上日获利盘的合理回吐,并坚持认为只要数据确实偏好,大盘肯定会持续反弹。然而,尽管随后出台的经济数据偏好,大盘却继续下跌,午后居然再现恐慌性暴跌,最后沪市竟暴跌80点,大阴棒彻底吞食了上日49点的中阳线。

  昨日大阴棒的凶险不仅在于阴包阳的技术形态,更在于2677点的收盘指数再创新低,已经兵临去年“十一”后2655点到2677点的缺口处。

  信心滑坡已成市场软肋

  人们注意到,近期股市的所谓利空,说来说去无非是流动性收紧,还有多少多少“靴子”要掉下来等等。股市的历史一再证明,市场的最大利空是不确定,是突如其来、意想不到的利空消息出现。上述的所谓利空多数属于老生常谈,应该说很难构成继续性利空。那么大盘持续走弱的原因又在哪里呢?

  笔者以为,最重要的是广大投资者的信心出现了大面积滑坡。第一,按照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尽管去年经济遇上极为困难的情况,我国的GDP仍然达到10.3%这一骄人的成绩,但作为经济晴雨表股市去年则下跌14.31%。按理说,既然去年该涨没涨,今年应该表现一下,但除了元旦后稍稍上涨,马上掉头向下。如果说经济向好股市都不能涨,那谁还会敢期待经济不断调整过程中的股市。第二,去年以来经济状况如履薄冰的欧美股市屡屡上涨,多数已经创下2年半的新高。如果说,当全球股市都在大幅上涨时,A股市场都不愿意跟涨,那么,一旦欧美股市回落,A股会怎么样呢,实在令人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新股破发成“潮”,上市的21只个股有9只首日破发,共14只出现破发。多数观点仅仅认为因为是定价太高,却忽略了供求关系已经严重失衡的问题。很显然,当一级市场投资者都开始割肉离场时,二级市场怎么会有信心。

  市场走好尚需各方努力

  从盘面看,今日大盘将会回补2650点附近的缺口,而且补完缺口,很可能出现短线反弹,但中线走好则需要市场各方的努力。

  近期极为低迷的市场不仅形成了新股“破发潮”,而且再度形成“破增潮”,即众多个股开始跌破增发价。例如近期增发的华联股份、申能、国电电力、大秦铁路、长安汽车等5家,除了华联股份,其中4家已经跌破增发价,至于跌破拟增发价的股票更是不计其数。

  当然,人们注意到,在这市场低迷之际,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开始不断回购股份。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些“破增”公司早晚也会加入回购行列,因为从历史上看,像申能那样的公司曾多次回购自家股份。我们希望上市公司回购能够尽快成“潮”。

  另外,众多大小非解禁无疑也加重了市场的做空力量。从历史上看,曾经出现过大股东推迟解禁等事件,但愿再度出现类似情况。

  当然,随着“破发潮”越演越烈,市场本身的倒逼机制最终也会发生作用。但等到倒逼机制发生作用,市场付出的代价也许会很大,历史上已有不少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