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仍将采取小步快跑方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1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石贝贝

  摩根大通亚太区经济研究团队昨天发布报告认为,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明显加快,经摩根大通测算,按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计算,实际GDP较上季度增长12.7%,第三季度增幅为9.9%。最新数据证明了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各个行业呈现出的强劲发展态势,国内需求持续稳健增长,且在全球需求不断改善的背景下,出口出现显著反弹。

  摩根大通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将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尽管去年12月份出口出现短暂下滑,但不断增强的外部需求将对出口行业的稳定增长形成支撑。在国内方面,经济增长将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家庭收入提供支持,从而有助于形成稳健的消费者需求增长。在投资方面,公共投资项目特别是地方政府层面的投资项目料将随新一年的开始稳步增加。此外,获得中央政府大力扶持的公共经济适用房投资项目也蓄势待发。

  总体而言,鉴于2010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摩根大通将2011年全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上调至同比增长9.6%。在通胀方面,考虑到食品价格的上涨(近期严寒天气的影响)、工资增长的逐步推进以及未来潜在资源和能源价格放开所带来的影响,将2011年CPI涨幅预期上调至4.6%。

  在宏观政策方面,摩根大通预计,有关部门将继续实施“小步快跑”和“多管齐下”的方针。总体而言,将继续逐步实现政策正常化并多管齐下努力遏制通胀,同时,仍将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政策重点,因此今年并不会出现过度紧缩。

  具体来说,摩根大通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货币正常化进程将继续,2011年还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以应对通胀压力和不断旺盛的内需反弹。